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旅游资源及发展现状

  • 发布时间:2020-06-05
  • 来源:县文广旅局
  • 【字体:

  安岳是成渝中部旅游资源大县和文化名县,石刻文化、柠檬文化、名人文化、宗教文化、美食文化独树一帜,已基本构建中部(岳城街道)、北部(卧佛镇)、东部(石羊镇)三大核心旅游景区。安岳旅游资源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生态旅游资源。安岳是全国绿色名县,有“中国柠檬之乡”的美誉,是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魅力柠海”连绵数十万亩,联袂100里通贤柚绿色长廊,森林覆盖率达42.7%,点缀书房坝、磨滩河等人工湖泊,造就湖光山色、风光旖旎、宜居宜旅的生态之城。

  2.石刻旅游资源。安岳石刻具有“古、多、精、美”的特点:一是“古”,安岳石刻始凿于南北朝,兴于唐朝、五代、北宋,在中国石刻史上具有“上承云冈、龙门石窟,下启大足石刻”的特殊地位。二是“多”,现存摩岩石刻造像230余处、10万余尊、石刻经文40余万字,分布在全县46个乡镇(街道),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余处,毗卢洞“东方维纳斯”紫竹观音、卧佛院世界最长左侧全身卧佛和华严洞、圆觉洞“西方三圣”等是其中杰出代表。三是“精”,安岳石刻既具有“创新性”,被誉为“中国最美观音”的毗卢洞紫竹观音,又称水月观音、跷脚观音、风流观音,造像坦胸露肘,容貌俊美,侧身跷脚,潇洒倜傥的形像使神像人化、人像美化;卧佛院释迦牟尼涅槃造像背北面南、头东脚西、左胁卧于崖壁中部,打破了“北首右胁卧,枕手垒双足”的造像原则。同时安岳石刻又具有“交融性”,安岳石刻儒、释、道共享一龛,中国神话中的二十四诸天与外来的十大童子共存一壁,在传承外来文化和古典文化基础上,使外来文化民族化,古典文化世俗化。四是“美”,安岳石刻综合运用光学、力学、美学的原理,其独特的“单元式”造像、写实与夸张结合的造像风格、精湛细腻的石刻技艺,给后人留下了许多充满人体美、人性美的艺术品,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历史研究价值,安岳石刻·圆觉洞景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3.人文旅游资源。安岳千年文化积淀,名人古迹众多,先后滋养了韩国金氏始祖母“普州太后”许黄玉、唐代开国名将程咬金、苦吟诗人贾岛、北宋理学鼻祖陈抟、南宋数学泰斗秦九韶、明朝敕封高僧无际禅师等历史文化名人,有陈抟墓、秦九韶纪念馆、贾岛墓、奎星阁、钓鳌台、文庙、汤公祠等众多人文胜迹。

  为推动旅游业态创新、品牌打造、市场管理等体系建设,安岳县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进一步加大了旅游品牌创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安岳县成功创建国家A级景区5个(其中4A景区1个、3A级景区4个),获得“四川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称号;魅力柠海景区被评为“四川十大最美花卉观赏地”;岳阳镇、通贤镇、岳新乡成功创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镇;四方村、水观村、桃坝村、希夷村等成功创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建成宝森农林旅游区、悦缘花谷、魅力柠海、青莲谷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乡村旅游景点30多家;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3星级以上农家乐/乡村酒店13个、星级饭店1个,旅游特色业态4个,乡村旅游精品村寨2个,带动就业10万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