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外婆的围裙

  • 发布时间:2018-06-06
  • 来源:资阳日报
  • 【字体:

  谁也没想到,舅舅丧事最后一个环节受到了外婆的阻挠。
  舅舅的丧事办得很热闹,道场做了七天七夜。然后,舅舅被装进了一口柏木棺材里。随着阴阳先生一声“起棺”,乐手们手中的锣鼓、嘴前的唢呐就咚咚当当、呜呜哇哇地发声了,舅舅就被送上了山。
  98岁的外婆佝偻着腰,坐在屋沿前。外婆空洞的眼睛木木地看着亲友们进进出出,给舅舅做棺材、选墓地、放河灯、祭庙堂、跑道场、做灵房、烧钱纸……她不声不响,面无表情,好像舅舅的丧事与她无关一样。外婆十年前就失忆了。
  舅舅被送上山后,表哥将舅舅用过的衣裳、裤子、被子之类的东西堆在院坝一角烧掉,舅舅丧事就算正式结束了。按当地风俗,死人的东西不能留,都要烧给他在阴间用。
  外婆依然佝偻着腰,坐在屋檐前,空洞的眼睛木木地看着表哥烧着舅舅的东西。突然,外婆空洞的眼睛一亮,嘴里惊呼:“慢!”她用手在大腿上一撑,又一撑,然后就站了起来,偏偏倒倒来到火堆旁,夺过了表哥手中正要往火堆里扔的一条围裙。
  “奶奶,你要干啥?”表哥惊问道。
  “不要烧!”外婆抚摸着那条围裙说。
  “奶奶,爸爸用过的东西不能留呢!”
  “不、不……”外婆把围裙紧紧地搂在怀中,生怕被人夺了过去。
  外婆的争吵声将屋中的舅娘引了出来,见状对表哥说:“奶奶要留着就留着吧!”
  “这是爸爸生前最喜欢的围裙,一定要烧给他才行呢!”表哥说。
  “其实,这围裙就是奶奶的。”舅娘说,“你爸爸是你奶奶在庄稼地里生的,当时,你奶奶就是用这条围裙将你爸爸兜回家的。”
  外婆紧紧地抱着手中的围裙,空洞的眼睛似有泪水流了出来。(王平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