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第三个谜 天书对联

  • 发布时间:2012-09-18
  • 来源:安岳旅游信息网
  • 【字体:

  安岳合义乡纸厂村有一洞叫佛洞寺,洞中在明代刻有佛像,现已毁,洞门外两边有两副阴刻对联,一副为汉字,上联是“不在外不在内不在中间”,下联是“不是仙不是佛不是物”。另外一副对联既不是汉字,也不是藏文或者满文,说它是动物图画也不恰当,说是某些动物图画也不合适,当地人称“耗儿字”。
  一九八五年日本学者高岛秀实将此联拓片带回日本,请日本东京博物院东方课专家辨认,也没有确切的解法。当地还有一民间传说,在刻此对联之前,洞内两侧壁埋藏了两件宝贝,刻了两副不能辨认的对联,以示宝藏之处,后来其中一副已被聪明者释读显出汉字,因此宝贝被去去走一件(洞内右侧壁有人工开凿的痕迹),另外一副至今未认到,故还是原文,左侧的宝贝也未被取走。当然,这仅是传说,这到底是什么字无人能识。(普州揽胜/唐承义 王平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