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第六个谜 四川密宗道场

  • 发布时间:2012-09-18
  • 来源:安岳县网管中心_2
  • 【字体:

        安岳毗卢洞第八号窟是组规模很大的雕像群,人称为四川密宗道场,又叫柳本尊十炼图,凿造于北宋初。这种地方性题材,仅见于安岳和大足石窟,其他任何石窟均无。在安岳除毗卢洞外,高升大佛寺还有一龛,名叫“柳本尊三炼堂”,分别刻的是柳氏炼指、炼心、炼膝,从造像风格来看,与毗卢洞柳本尊十炼图完全一样,应视为同时代的作品。大足宝顶二十一号龛也是柳本尊行化十炼图,内容与前者完全一致,只碑刻解说文字有个别出入,规模要大于前者,但雕造年代要晚很多。
        自称四川密宗第六代祖师的柳本尊,晚唐时出生在四川嘉州(今乐山市),其活动区域在武阳(今新江武阳镇)、广汉、弥蒙(今成都青白江弥蒙镇)、成都、金堂、乐山等地,从未到过安岳,他的弟子也没有一个是安岳人,在安岳有记载的历史史料中,没有只言片语可循,与安岳所有佛教寺院高僧又没发现任何往来关系,为什么能在安岳修建如此宏大而完整宣扬柳氏教派的道场。若是大足高僧自称川密第七代祖师赵智凤所为,但从时间上来推断,建毗卢洞柳本尊行化道场为北宋初年,这时赵还未去弥蒙柳本尊处学习密法(赴弥蒙为南宋淳熙元年即公元1174年),非赵而另外有人组织创建又无任何根据。这有待专家、学者进一步研究。(普州揽胜/唐承义 王平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