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地名传说——孔雀石刻的故事

  • 发布时间:2011-10-20
  • 来源:网络
  • 【字体:


        在安岳与大足毗邻之地,有一仙山古为云峰山,今为孔雀山。其间,沟壑纵横,山外有山,森森茂密,重崖叠嶂。在极顶眺望四周,能见一千九百九十九座山峰。主峰山脊有一寺院,古为云峰寺,今曰报国寺。古往今来,寺院香烟缭绕,热闹非凡。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报国寺的后山上有一棵十人合抱的神杉树王,有一神鸟曰孔雀和一凡人明王大土均依此神杉树修行,孔雀拉屎排便常掉落于明王头上,明王为此暗中怨恨,经三百年修行得道成正果后,他们各远走他乡。
        时逢商、周相争时,孔雀被殷纣王招为统兵大元帅,明王大仙被周武王封为统兵都督。为了争夺江山和地盘,双方领兵于云峰山大战,由于孔雀大仙先天善于飞行作战,致使明王节节败退。最后,明王只好带兵逃避于神杉树下。在这危急关头,明王只好求助于神杉大师,并将在修行期间孔雀师兄滥排粪便的不良行为禀告神杉大师。大师听后,便顺手赐予明王大仙一神杉树枝作武器。后来,当孔雀再次向明王扑来时,明王大仙便手持神杉树枝向孔雀刺去,孔雀来不及躲闪,翅膀和腹部受伤,而败下阵来。明王取胜后,令孔雀永远做明王的坐骑。从此以后,孔雀便载着明王四处为人类惩恶扬善。
        是年,云峰寺的一口深井,常有妖魔作祟。每逢傍晚时分,井里便有一股浓烟冒出,接着一独脚怪现身,专吃童男童女。为此,弄得庙内和周边乡邑人心惶惶,不可安宁。昔日香客不绝的云峰寺内和人来人往的东大路上渐渐地变得人迹罕见。一日,明王听说后,便乘孔雀前来查看。果真如此。机敏的明王便和孔雀隐居于密林深处,待独脚妖怪一现身,明王便驾乘孔雀盘旋于空中,手持神杉树枝和莲花荷叶锤擒拿了独脚妖怪。从此,云峰山上云峰寺及周边乡邑又恢复了昔日的生机。第二天,明王准备告别乡亲,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送,大家把明王大仙抬举得高高的,轻轻地放在孔雀背上。孔雀载着明王,展开矫健的翅膀,把明王带到远方地方。
        为了感恩这位为云峰山人作出了卓绝贡献的孔雀明王大仙,人们特禀告东岳大帝,大帝领奏后,便派神仙巧匠胡氏三姊妹下凡,鬼斧神工般地在一夜工夫之间于云峰山云峰寺坎下的岩石上凿起了孔雀明王洞,雕刻了孔雀明王菩萨。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孔雀,精妙绝伦,栩栩如生。精巧庞大的孔雀背上,端坐着慈祥的明王大仙。明王头戴缨络花冠,身披薄翼轻纱,右手握着莲花锤,左手拿着荷叶飞镖,注视着前方。伴随着他的是飞天和祥云。从此,人们焚香秉烛在孔雀明王面前祈福家乡泰和平安。由此,云峰山被改成了孔雀山,古老的乡场也被称为孔雀场。解放后,该村为孔雀公社一大队。1981年国家地名普查时根据孔雀明王石刻更名为双龙街乡孔雀大队,1984年以后至今改为孔雀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