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活动动态    |    工作部署    |    先进典型    |    评论访谈    |    图片报道
技术引领带动脱贫奔康
——记安岳县省优农技员杨彬的科技扶贫路
发布时间:2020-06-29 16:26 来源:安岳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4783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他不是农民,却天天与土地庄稼打交道;不是贫困户,却一门心思想着在土地中脱贫致富。他忙于走村串户、奔波田间地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作为千千万万奋战在农业农村生产一线的农技员,安岳县省优农技员杨彬将传播农业技术、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致富贫困群众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用实际行动让农业科技真正落地,尽职尽责当好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二传手”。2019年,杨彬被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表彰为“2019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优秀农技员),被中共资阳市委、资阳市人民政府评为“第五批资阳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的杨彬目前已经是一名扎根基层的高级农艺师。2015年,因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杨彬被派驻到安岳县南薰镇红山村担任驻村农技员。自任驻村农技员以来,杨彬始终坚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扶贫工作,落实扶贫政策,推广实用技术,助力扶贫村产业发展。

  推广品种与技术  技术支撑固根本

  古语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从根本上改变红山村落后的生产方式,杨彬多措并举,推广新品种,传授新技术,为群众增收致富出谋划策。


现场讲解种植技术。

  推广新品种,与南薰镇农业服务中心一起引进和推广农作物良种5个,其中水稻2个、玉米1个、油菜2个,示范推广200多亩,引导开展水稻机收20余亩,发展柠檬、水产、畜牧产业,为全村脱贫致富提供新支撑。

  开展技术培训,分类统计参训贫困户技术需求,科学设置培训班次、培训科目,邀请对口专家、技术骨干采取理论讲解与现场操作相结合方式,就大春生产、柠檬生产、畜牧业发展、大春田间管理等技术开展对口培训,提升贫困户科学生产能力。

  开展技术指导,在农业生产、加工、贮藏、营销等关键时节,通过印发技术资料,进村入户“零距离”技术指导,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据统计,平均每年全村印发技术资料1000余份,开展技术咨询50余次、现场指导30余次,举办专题培训班5期,现场培训300余次,培训群众达500余人次。

  “杨老师不仅给我们选择了合适的优质水稻品种,还指导我们使用病虫害综合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大幅度提高了我们的水稻产量和质量,让我们感受到了科学耕种的好处,为我们脱贫致富提供了强大动力。”贫困户吴英红和罗载根对科学耕种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巨大变化深有体会。

  培育个体与主体  示范引领强带动

  “杨老师指导我科学种植玉米,养殖商品瘦肉型猪,目前取得了很不错的成效。许多贫困群众看见效益不错也主动来学习技术,目前我已经带动了7户贫困户种玉米养猪。”产业科技示范户罗世文用实际效果带动着贫困群众致富增收。


发放宣传资料。

  种新品种,用新技术,对于贫困群众来说,陌生的东西都存在不确定性,自然而然的就会心存顾虑。怎么既能打消贫困群众的顾虑,同时又能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成了杨彬在科技助农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经过四处取经学习,同驻村工作队一起商量后,杨彬决定培育科技示范户、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一批人带头,用事实说话。只要让贫困群众看见成效,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难题便迎刃而解。

  说干就干,杨彬在红山村着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良种、良法、良壤、良灌、良制、良机的“四新示范六良配套”推广,重点推广水稻机插秧、水稻直播、油菜免耕直播、商品瘦肉型猪、林下养殖、水产健康养殖等实用技术,让贫困户看有点子、学有样板。同时,结合项目,引导部分扶贫村中有干事创业激情的农村种养能人、返乡青年,先行先试新品种新技术,带头发展优势产业,做给村民看、领着村民干,确保“培育一批、带动一片”。

  扶强扶大本地主体。引导本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注重农艺、畜牧、林业、水产生产技术与轻便高效前沿农机应用技术的结合,在水稻、玉米、小麦、油菜和畜禽、水产养殖、林业加工上,主动应用高效集成融合技术,升级换代农业机械,提高效益增加收入。

  在基地建设、品牌打造、三品一标、装备升级、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新模式推广、烘干设施、贮藏设施、产业化经营、信贷担保等方面,借力贫困村发展优惠政策,布局农业项目,扶强扶大本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截至目前,红山村全村培育产业科技示范户2户,重点示范水稻机收、油菜免耕、平衡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柠檬整形修剪等技术。巩固新型经营主体4户,烽火家庭农场现流转土地种植柠檬130亩,弘邦柠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柠檬80亩,良果果蔬专业合作社发展优质水果60亩,智鑫苗圃种植优质珍贵苗木100亩。

  作为一名农技推广工作者,杨彬始终坚持深入群众,协助群众在脱贫奔康路上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助力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增加产量,提高品质,增加效益和收入,用技术与热情,贡献着自己的扶贫力量。(朱国强)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岳县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四川党政网安岳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24533094
 蜀ICP备05031270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102000013号
你是第 次访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