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创建动态    |    文明知识    |    文明简报    |    文明事迹    |    创建图文
【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文明乡风润人心
安岳文化镇新回村擦亮“全国文明村镇”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2-08-19 11:21 来源:资阳网 阅读次数:4335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循着缕缕柠檬树香,8月中旬,记者来到全国文明村——安岳县文化镇新回村,穿行在田野间,目之所及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白墙黛瓦的屋舍整齐排列、平整干净的水泥路直通村落、村民朴实幸福的笑脸,好一幅和谐乡村美景图!


  说起新回村的过去和现在,土生土长的村民李德志感慨万千:“以前村里都是田沟路,我们上学都是‘打光脚板’,现在小洋楼修起了,漂亮的柏油马路通到每家每户,邻里之间也文明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

  近年来,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新回村从“出门都是草,路都看不见”蜕变成为人和家美的“全国文明村”,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交相辉映,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发展的硬道理。在新回村村“两委”多年不懈努力下,目前,该村硬化村组道路37公里,建成生产便道6公里,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

  道路修好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通过便利的道路网,新回村引进社会资本,建立专业合作社,盘活闲置资源,做坐收土地租金的“包租公”,促进农旅融合,做家门口就业增收的“幸福人”,实现了产业兴旺、人居幸福的小康生活。

  如今,村里有文化广场、活动室、图书室,还有城市没有的绿水青山和新鲜空气,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村容村貌是“硬件”,乡风文明则是“软环境”。新回村党支部书记黄秀兰表示,新回村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方面培育向善向上的乡风民风力度,村里同步开展好儿媳、好公婆、好夫妻、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希望通过评选活动,受表彰的群众一直保持先进;未受表彰的也不甘落后,想要奋起直追,大家的一言一行更加文明了,镇上的风气也发生了巨大改变。

  村民朱明素常年耐心、细心地照顾公婆。提起儿媳,两位老人总是笑眯眯地说,“她既是我们的好儿媳,也是我们的好闺女。” 在评选活动中,朱明素家庭获得了“好儿媳”“好公婆”称号。“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会一直把这种美德发扬下去,给年轻人做一个榜样。”朱明素说。

村民朱明素陪公婆聊天

  喜事新办、丧事从简,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新回村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老百姓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近日,村民刘衍达的妻子逝世,尽管沉浸在悲痛中,但家属积极响应倡议,简办丧事,弘扬文明乡风。“这次办丧事,只摆了5桌,现在村规民约规定婚丧嫁娶一律从简,不得铺张浪费、互相攀比,咱们老百姓的'人情担子'也轻了。”看着村里逐渐消失的陈规陋习,刘衍达打心眼儿里赞成。

  如今的新回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着力激发文明村镇创建的内生动力,绘就“村强、民富、景美、人和”乡村生活新图景,擦亮了“全国文明村镇”的金招牌。(全媒体记者 卢凌嘉 黄耀)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岳县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四川党政网安岳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24533094
 蜀ICP备05031270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102000013号
你是第 次访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