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创建动态    |    文明知识    |    文明简报    |    文明事迹    |    创建图文
【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安岳县鸳大镇:文明创建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3-03-27 11:06 来源:资阳网 阅读次数:2839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航拍鸳大镇场镇。

  文明,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内涵。自吹响创建文明村镇的号角以来,安岳县鸳大镇不断丰富文明村镇的色彩与内涵,迈开了追求 “塑形”与“铸魂”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在一轮又一轮的文明创建热潮中,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文明之花开遍每个角落。2018年,鸳大镇荣获“资阳市文明村镇”称号。

   

鸳大镇场镇。

  环境美 民风淳

  走进鸳大镇,车辆整齐停放,道路干净整洁;两旁绿油油的行道树随着春风摇摆,老人们正悠闲地在广场上谈天说地,好不惬意。

  “现在镇上环境卫生好,人民精神面貌好,大家每天在广场上跳舞健身,晚上沿着河边散步,确确实实让人身心舒畅。”说起如今的生活,鸳大镇红星社区居民李如俊老人一边在广场上锻炼着身体,一边如是感慨。

   

老人在广场上聊天。

  “我们拆除了场镇143处乱搭乱建建筑物,规划停车位86个,改造升级了场镇农贸市场服务功能,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管理运行模式,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鸳大镇镇长郭世伟介绍,在文明创建进程中,鸳大瞄准环境整治和停车难两大痛点,通过规范场镇商铺、设置市场疏导点、在周边规范停车区域等措施,进一步整治疏导场镇秩序,同时每天加大保洁和清运频次,保持全镇干净整洁。

  村容村貌是面子,乡风民风则是文明村镇的里子。文明乡风的形成,关键是引导群众自发参与。鸳大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化娱乐、移风易俗、便民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大力整治滥办酒席乱象,引导居民摒弃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推动形成尊老爱幼、团结友爱、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打造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丽新农村。

   

鸳大镇一景。

  评先进 重产业

  在鸳大镇五凤村村公所外,“先进事迹”展示板格外引人注目。90后余天贵任村小组长2年来,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一有空就走家串户,了解情况,村里谁家卫生状况差了,谁家老人生病了,谁家生活存在困难了等等,只要知道了,他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解决,时间一长,村民们有什么事情也愿意向他倾诉、反映,把他当成了贴心人……他积极向上、崇德向善的事迹登上了“先进事迹”展示栏,成为全村人学习的榜样。

  “身边有了榜样,大家就有了学习的目标。”五凤村副主任魏丽表示,村里每年都按照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等标准评选先进典型、五好文明家庭户,在开展评选活动后,大家的一言一行更加文明了,村里的风气也发生了巨大改变。

   

五凤村产业一角。

  既要富脑袋,又要鼓钱袋,产业是乡村发展的经济支撑,鸳大镇大力发展产业,切实增加村民收入。鸳大镇五凤村利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以及地理区域优势,以点带面,引进业主,打造农旅结合亮点村。现有优质水蜜桃种植基地300余亩,金花梨基地100余亩,各类柑橘种植基地300余亩,其他特色优质时令水果100余亩。是一个集生态型林果业、养殖业、生产与销售一体化的综合型生产村,有效地调整了过去单一的种植模式。通过近三年的奋斗,现五凤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5000余元上升到2万元。

  郭世伟表示,今后将继续以文明乡村建设为主题,加强全镇农村精神文明创建,通过深化卫生整治、弘扬道德风尚、破除陈规陋俗等方式,切实巩固好文明创建的成果,促进全镇文明乡村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媒体记者 卢凌嘉 黄耀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岳县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四川党政网安岳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24533094
 蜀ICP备05031270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102000013号
你是第 次访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