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创建动态     |     创新做法     |     媒体关注     |     精彩图片
普州鱼水情正浓——安岳县双拥工作纪实综述
发布时间:2023-05-31 15:19 来源:资阳网 阅读次数:3331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安岳,古称普州,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作为四川省革命老区县,红色基因深植安岳大地。自大革命以来,有10万余名安岳儿女参军入伍,涌现出袁绍柏、彭明晶、许岳、邓雍、周天喜、潘相安等2000余名革命烈士。2019年以来向部队输送兵员1910人。2020、2021年安岳县被省、市征兵办评为先进单位。目前,全县有驻安部队2支,军休所1个,有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5万余名,其中重点优抚对象1.3万余名。2010、2015、2020年安岳县已连续三届被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表彰为“四川省双拥模范县”。

  近年来,安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维系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聚焦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部队战斗力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巩固原有创建成果,实现了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2022年通过“四川省双拥模范县”届中考评验收,2023年正全力创建“四川省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县”。

  双拥教育筑基红色安岳

  近日,记者来到安岳县南山公园,沿着盘山步道一路走来,标识牌上、宣传栏里随处可见的双拥标语、军车免费停车场、双拥文化长廊、“全军十大英模”铜像等元素,尽显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半山腰上伫立着的安岳县革命历史陈列馆,更是吸引众多游客驻足。

   

  双拥文化长廊。

  陈列馆里,老照片、雕塑、革命时期的老物件等,把安岳县的革命历史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大家面前。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革命事迹辅以讲解员满怀激情的解说,让在场观众感触颇深。“通过参观学习,我感受到了安岳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作为一名党员和机关干部,我们应该传承革命老区精神,厚植为民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安岳县岳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石告诉记者。

   

陈列馆。

  据悉,除打造双拥公园外,安岳县将国防教育纳入全县中小学教学、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以及党政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投入2300余万元新建安岳烈士陵园,每年定期组织干部、群众、青少年等到烈士陵园、革命历史陈列展开展烈士纪念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年接待人数达5万人次以上。选派20名官兵担任中小学校外辅导员,帮助开展学生军训。通过清明节、八一、烈士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全民国防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树好双拥典范、讲好双拥故事,安岳县坚持举办“最美退役军人”“好军属”“双拥先进工作者”等评选活动,扩大双拥宣传面和群众知晓率;创办“安岳双拥”宣传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和展示安岳县双拥工作内容;通过LED、标语、路牌广告展示以及窗口单位“军人优先”“军人免费”等设置,让双拥之花在全社会绽放。2019年以来,在四川安岳网、安岳融媒等平台共刊载双拥公益广告、刊播各类双拥稿件100余件,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国防报》、《国防时报》等刊发稿件20余篇。

  近年来,安岳县通过常态走访慰问、强化国防教育、丰富宣传载体等方式,加大双拥工作宣传力度,创新双拥工作开展形式,丰富双拥工作建设内容,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双拥氛围。

  拥军优属彰显地方作为

  吴童是一名曾在西藏某部队服役5年的退伍军人。2021年回到家乡安岳之后,他积极参加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就业孵化、创业培训等活动。同年,吴童报名参加了成人大专的学习和考试,国家关于退役军人学历提升的相关政策为他减免了大部分学费。谈起国家的各项利好政策,吴童感叹不已:“刚退伍回来时,确实很迷茫,不知道该干什么。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贴心服务,为我指引了方向。”今年3月,安岳县交警大队公开招聘一批辅警,并优先考虑退役军人。得知此消息后,吴童积极报名并成功应聘,现在的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交通警察。

  “要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做好双拥工作,主动在‘三后’问题上动真情、出实招、使长劲,真正把拥军优属工作变成‘安心工程’ ‘暖心工程’,以更大的力度、更扎实的举措把双拥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时间倒退回2022年年初,县委议军会议上,安岳县县委书记刘建华如是强调道。

  优待像吴童这样的退役军人,只是安岳县拥军优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岳县认真贯彻《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始终把落实各项安置政策,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放在重中之重。2019年以来,184名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4名军休人员、10名伤病残人员按规定100%接收安置,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5100万元。同时,采取“定单式”“定岗式”培训,不断拓宽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就业渠道,联合重庆市大足区等地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4次,开展网上招聘4次,提供就业岗位7850个,帮助300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再就业。

   

招聘会。

  在优待政策方面,全面落实各项抚恤政策,2019年以来发放各类抚恤优待金6亿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6013余万元、医疗补助金2700余万元,投入280余万元全面资助1至6级残疾军人参加医疗保险,享受职工医保相关待遇。

   

丁鸿同志荣立二等功。

  与拥军企业签订拥军协议,在乘车、就诊、观影、购物、加油等方面让退役军人得到更多实惠。2023年2月,安岳采取“财政补贴+社会拥军”的模式,在全县实行了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凭优待证“亮证”即可免费乘坐城市公车。

  设立关爱帮扶基金,做好困难退役人员帮扶援助工作。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解三难”经费450余万元,惠及困难对象1.2万余人次,为3名困难退役军人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并落实租金减免,通过关爱帮扶基金为12名困难退役军人修缮或新建住房,切实解决困难退役军人实际问题,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拥政爱民体现军队担当

  近年来,驻安部队官兵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在应急抢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建设项目中展现了军人担当。

  来自安岳县人民武装部的周政宏现在是安岳县卧佛镇金线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回忆起当初的金线村时,周政宏十分感慨:“村里共2278人,就有128户434名贫困户,条件确实很艰苦。”经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该村于2016年成功实现整村脱贫。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县人武部积极参与金线村村集体经济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共修筑水井28口,极大程度解决了当地居民吃水用水问题;修建爱民路800余米、生产便道5公里;开发撂荒地1600余亩,建成蔬菜基地400亩、粮食生产基地200亩、莲藕生产基地856亩等产业,集体收入大幅提高。近三年,人民武装部投入50余万元资金以购代扶,解决了脱贫户农产品销路问题。在县人民武装部的帮扶下,金线村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4月11日,安岳遭遇极端天气。驻安官兵闻讯而动,第一时间投入人员和车辆参与抢险救灾,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得到充分保障,全县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据悉,2019年以来,驻安官兵在污染防治、抗击疫情、森林防火等工作中参治参建,共出动车辆500台次2000余人次,参与抢险救援6次、社会救助50余起,帮助军训学生8000余名,服务近万小时。广大驻安官兵牢记使命、勇挑重担,抢险救灾执行任务时舍生忘死、冲锋在前,为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官兵在抢险救灾。

全媒体记者 李思彤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岳县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四川党政网安岳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24533094
 蜀ICP备05031270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102000013号
你是第 次访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