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创建动态     |     创新做法     |     媒体关注     |     精彩图片
安岳:护航逐梦之旅 高考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3-06-09 11:04 来源:资阳网 阅读次数:2025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广大考生从容迈入考场。

  又是一年高考季,莘莘学子逐梦时。2023年四川省高考6月7日拉开大幕,资阳市安岳县8198名考生带着满满的信心、家长老师的期待和社会各界的关心,精神抖擞、从容自信地奔赴无声的“战场”,为梦想而战。考场内,考生们将十二年寒窗苦读所得成果,一一向祖国汇报;考场外,社会各界全力护考,为青春热血保驾护航!

  “安中本部考点报平安”“实验中学南区考点报平安”…… 6月8日下午5点,伴随着最后一门科目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274个考场里8198名考生合上笔帽,如战士般收刀入鞘,6大考点纷纷向安岳县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报平安,标志着2023年安岳县普通高考圆满画上句号。

  在安中方林校区考点,考生陆续迈出考场。“感谢社会各界一路来的暖心护考,为咱的家乡自豪!”考生陈同学眼含热泪,仰起头感动地说。

   

家长献上鲜花迎接考生。

  “高考期间,安岳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通力合作,高考组织保障工作安全平稳、有序高效,实现了‘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健康高考’目标。”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娅说,他们虽不是考生,却比考生来得早,虽不是家长,却比家长走得晚,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高考“护航人”。

  是的,这群高考“护航人”,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始终坚守在护考路上,手牵手心连心筑牢高考保障堡垒,确保了高考安全有序、顺利圆满,向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保考答卷。

  早在5月,安岳县便成立了保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保密安全、考风考纪、卫生防疫、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7个工作组;制发《安岳县2023年招生考试试卷安全保密工作方案暨应急预案》《安岳县2023年高、中考保考工作方案》《安岳县2023年教育招生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10余个文件和规定,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文件要求和责任分工抓细抓实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坚守试卷保密“高压线”。

  安岳县委保密机要局、县公安局、县教体局、县招办和考点学校在试卷运输、交接保管、值班守护等方面,严格按安全保密制度办理,落实试卷安全保密责任。

  严防考试失泄密情况发生,做到万无一失。高、中考试卷由2名公安民警,2名教体局、招办干部24小时昼夜值班守护。试卷保管、分发、回收等流转环节通过网上巡查系统全程监控无死角,试卷交接严格履行签字手续。

  ——科技护航,守住考场安全“主阵地”。

  为营造良好考试环境、维护教育考试公平,安岳把防范电子设备舞弊作为今年高考安全的重中之重,采取史上最严电子设备管控,严禁考生和工作人员将手机、手表等违禁物品带入考点。

  亮出科技“神器”。今年,安岳在5G信号全屏蔽器等设备基础上,新增智能安检、人工安检,通过1次智能安检、2次人工安检的“1+2”模式,确保电子设备“带不进”“藏不住”“用不了”“传不出”。

   

交警安全快速送考生家长返回考点。

  ——考生准考证遗失,交警闪送解“燃眉之急”。

  6月8日上午8点30分,一考生准考证丢失,考生家长补办完准考证,准备返回考点时,正值交通拥堵高峰时段,于是向交警求助。交警李阔秋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开启紧急护航模式,3分钟后顺利将考生家长送达考点。

  高考期间,安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共出动警力400余人次、警车100余台次,加强对各考点附近路段的巡逻、管制和指挥疏导工作,保证接送考生的车辆优先行驶,打造一条绿色赶考通道。

   

青年志愿者为考生送水。

  ——“青”力而为,为爱护航。

  8日上午8点左右,各考点门口的考生渐渐多了起来。在安中本部考点助考志愿服务站,彩色助威牌格外引人注目。“高考加油,考上理想大学!”“高考顺利,金榜题名!”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全社会浓浓的关心和深深的祝福。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高考期间,共青团安岳县委在三个主要考点周边设立了助考志愿服务站,准备了文具、矿泉水、药品等应急物品,同时还配备了遮阳棚、凳子,为等候的家长、老师提供避暑和交流的场所。现场,红十字救护志愿者还为考生们准备了急救包,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处理。

   

安岳县“戎阳”退役军人志愿者队携爱出发。

  ——退役老兵暖心护航,带给学子满满安全感。

  “我早上就是坐的这台车,感谢退役军人哥哥开车接送我参加考试,让人很有安全感!”6月8日下午1点05分,考生李同学坐上“戎阳”退役军人志愿者李成的爱心送考车时说。

  高考期间,安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戎阳”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老兵护考”志愿服务活动,为考生提供交通服务、应急服务、发放常用物品等服务,积极协助做好考点周边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协助处理考点突发情况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  

  ——“爱心送考”车队接续发力,温情守护高考路。

  “走过8年的高考送考之路,我很骄傲,未来还想继续做下去。”6月8日上午7点20分,安岳县“绿丝带”志愿者卢春前往安岳县康复医院附近接考生时说道。

  高考期间,安岳县“爱心助考·全城护航”绿丝带行动共有168位爱心车主参与行动,全力为考生提供“出家门、上车门、进校门”一站式直达服务,累计服务考生3000余人次。

   

安岳生态环境局开展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

  ——按下“静音键”,为考生“默默”护航。

  6月6日起,资阳市安岳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部门作用,参与为期3天的“禁噪”专项行动,不断加强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扎实有效做好“绿色护考”工作。

  同时,该局联合县政府督查室、公安、综合执法等7部门对社会生活噪声开展清查治理,排查KTV、酒吧、夜宵店等商家200余户,引导经营者减少噪声排放,履行社会责任,营造良好的护考社会氛围。

  ——夯实医疗保障服务,护航考生健康。

  高考期间,安岳县卫生健康局建立“场报告、零报告”机制,每场考试结束后,由各考点医疗保障负责人逐级上报工作开展情况,有紧急情况随时报告,积极做好应急工作。

  抽调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16名驻各考点保障。落实救护车及随车医疗保障人员,负责6大考点的应急转运及救治工作。畅通院内绿色通道并提前预留一定床位,确保考生及时得到院内救治。 

  你们乘风破浪,我们保驾护航。高考期间,还有很多“护航人”在护航考生逐梦之旅——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开展夜间巡查。

  安岳县综合执法局在县城区6个考点各安排10名队员值守、80人按网格化精细管理要求开展街面巡查,重点对夜市烧烤、广场健身等进行检查,及时制止占道经营、噪音扰民行为。

  安岳县市场监管局从食品安全、质量监管、特种设备、消费维权等领域持续发力,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全力护航高考供电。

  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成立了高考保供电专项小组,给高考安全可靠用电锁上了“三保险”。

  乡镇、社区等基层单位组织巡逻队大力维护考场周边秩序,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舒适、整洁有序的考试环境。

   

爱心企业为高考助力加油。

  安岳众多爱心企业自发设置爱心助考点,免费提供茶水供应等服务,为高考加油助力。据统计,高考期间社会各界共计捐赠矿泉水48880瓶、雨伞230把、雨衣50件。

  …… ……

  青春答卷,写满奋斗历程;护考答卷,彰显为民情怀。护航高考不仅仅是呵护莘莘学子十二年寒窗苦读的成果,也是护航当代青年把人生融入国家需求的生动实践。安岳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自发形成爱的“接力”,如同一股股暖流,助力青春梦想扬帆起航!(潘政吉)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岳县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四川党政网安岳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24533094
 蜀ICP备05031270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102000013号
你是第 次访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