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活动动态    |    工作部署    |    先进典型    |    评论访谈    |    图片报道
安岳:发展杂交构树产业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7-14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次数:977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杂交构树对于很多人来说,有点陌生,它到底是什么?怎么引进安岳规模化种植的?带着疑问,近日,笔者前往资阳市安岳县林凤镇育才村一探究竟。

  育才村距离场镇3公里,属于浅丘地貌,幅员面积4.9平方公里,辖10个社,869户农户2400余人。一直以来,村里以传统的柠檬、水稻、玉米等种植为主,存在产业结构单一、农业专业人才匮乏、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加上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里发展遇到瓶颈。

  面对这些现状村里如何破解?

  
安岳杂交构树产业种养殖基地。吴双桂 摄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培育乡村特色产业,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2021年育才村利用县级财政支持的产业资金50万元,加上合作社股东投资的20余万元,首次引进杂交构树种植,用于发展村里的集体经济。

  “经过我们了解,杂交构树是通过太空搭载育种、杂交选育等手段,经过近20年的筛选和试验种植,培育出的一种高蛋白优良树种。杂交构树生命力旺盛,适应性强易种植,门槛低、见效快,方便种植推广,而且浑身都是宝,用途极其广泛。2015年,杂交构树项目被国务院纳入十大精准扶贫项目之一。我们村的杂交构树是用来制作青贮饲料,发展畜禽养殖。”谈及杂交构树,育才村党委书记、村主任何明前娓娓道来。

  村里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构香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四川朗布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探索“以种促养,以养带种,种养结合”模式,形成了集杂交构树种植、构树饲料加工和畜禽养殖于一体的循环农业发展格局。

  在育才村杂交构树种养循环基地里,一眼望去,一大片绿油油的杂交构树,仿佛就是一块绿地毯。据了解,杂交构树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黄酮等多种微量元素,是养殖牲畜的优质饲料原料。一次种植能连续收割15-20年,一年收4-5次,相比于传统饲料,养殖成本更低,牲畜肉质更好、更绿色。

  该村构香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梅中伟介绍,合作社成立于2021年,合作社采取“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购苗、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经营”模式,投资190余万元先后从南充阆中市、遵义务川县等地引进杂交构树,当年种植杂交构树150亩,2022年新增种植面积150亩,今年预计将新增200亩种植。

  
农户正在喂养。吴双桂 摄

  “2022年6月,合作社建了牛场、猪场,共投资200万元。目前牛场有从云南昭通市引进的56头西门塔尔牛,预计2024年7月份出栏,收入预计在150万元左右;猪场从重庆荣昌区引进的三元杂交香猪,2023年6月卖了200余头猪到北京,现在只剩20头。每年猪的出栏量在500头,收入在200万元左右。”梅中伟说道。

  构香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一批出栏的牛、猪卖了130余万元,集体经济总收益达10万元,按照合同约定的内容,75%按照村民投资(土地入股)进行分配,20%用于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5%成立公益基金用于公益事业。同时,合作社还为村民就近务工提供机会,增加收入。

  “今年6月10日,以‘发展杂交构树产业,提供高蛋白无抗绿色食品,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举办了杂交构树产业发展论坛。安岳作为发展杂交构树产业的地方代表,我们村的相关人员受邀参加了此次峰会。通过参加这次峰会,我们觉得杂交构树的市场和行业前景非常好,非常有信心来做好这个产业。”谈及今后杂交构树产业的发展,何明前等人信心满满。

  “该村从发展杂交构树产业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通过采取‘集体经济+农户+公司’的合作共营模式,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蝶变。下一步,林凤镇将紧紧围绕安岳县‘六线七园’建设总体布局,不断壮大杂交构树产业,为着力打造天府粮仓东部核心区贡献林凤力量。”林凤镇党委书记秦云华如是介绍。(吴平华 吴双桂)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岳县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四川党政网安岳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24533094
 蜀ICP备05031270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102000013号
你是第 次访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