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活动动态    |    工作部署    |    先进典型    |    评论访谈    |    图片报道
“稻渔共作”新模式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7-20 10:23 来源:资阳网 阅读次数:908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资阳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思彤 熊荣航)近年来,我市按照“建设鱼米之乡,丰盈天府粮仓”工作思路,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以“鱼米之乡”项目建设为载体,推行“新型经营主体+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机制,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在我市蓬勃发展,生产规模和产量逐年扩大,在保障粮食安全和水产品稳定供给、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护生态环境安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愈加凸显。


元坝镇稻虾综合种养基地。

    “稻在水中长,虾绕稻边游。” 在安岳县元坝镇,稻田养虾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为当地农民带来亩均增收5000多元。相比单纯种水稻,产值翻了几番,稻虾共作已成为当地粮食稳产、增收致富的新门路。

    作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一种,稻虾共作之所以能成为我市农户的重要增收途径,既来自每亩每年多产出的300斤小龙虾,也来自水稻品质的同步提升。相比普通水稻种植,该模式能实现粮渔双赢:与虾共生的水稻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小龙虾能松土、摄食害虫,粪便还可肥田。市面上,这样的绿色虾稻米比普通稻米贵好几倍,有的甚至能卖到十多元一斤,虾稻米也已成为城市餐桌上备受青睐的大米新品牌。


肥美的稻虾。

  “2022年,我们元坝镇率先在水系较为发达的村尝试稻虾产业,稻虾综合种养的益处相当明显,不仅可减少化肥用量,降低对农田和水源的污染,还可以增加土地产出和农民收入,增强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元坝镇副镇长向骄告诉记者,稻虾共作模式因为成本低、收益高,逐渐受到老百姓青睐,元坝镇稻虾共作面积也从一开始的70亩发展到现在的1,800亩,农业经营主体增值70余家,围绕稻虾共作带动农民就业90余人,总增收450万元。

  据统计,2022年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突破4.7万亩,水产品产量达4000余吨,比2020年分别提高94%和50%。自2021年开始,我市先后在雁江区丹山镇,安岳县合义乡、元坝镇、驯龙镇和拱桥乡建立了3个稻渔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东峰、保和、老君、护建、石羊、乾龙等乡镇开展以稻虾(小龙虾)、稻鱼、稻鳖等模式为主的稻渔综合种养。截至目前,全市稻渔综合种养核心示范面积近2万亩,辐射带动4万余亩。从实际效果看,水稻亩产稳定在400公斤以上,水产品亩产在85公斤以上,农药使用量平均减少80%,化肥使用量平均减少75%以上,稻虾(小龙虾)模式已经不使用农药和化肥。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岳县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四川党政网安岳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24533094
 蜀ICP备05031270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102000013号
你是第 次访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