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活动动态    |    工作部署    |    先进典型    |    评论访谈    |    图片报道
聚焦资阳市2024“两会” | 安岳县委书记刘建华: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为资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安岳力量
发布时间:2024-01-15 10:41 来源:中国网 阅读次数:1869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第四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宝森柠檬旅游区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获评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2023年,资阳安岳用一份份佳绩证明了其前行的步伐,2024年,安岳乘势而上,扬帆起航。近日,中国网四川就安岳县2024年的工作重点,对话资阳市人大代表、安岳县委书记刘建华。
  中国网四川:根据资阳市2024两会提出的关于安岳发展的建议,安岳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什么?
  刘建华: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众多“安岳元素”被写入报告,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安岳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殷切期望,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2024年是安岳项目投资大干快上、产业发展夯基蓄势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守正创新、艰苦创业”工作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接续攻坚推进工业强县、抓项目上投资、做强做优县属国企“三件大事”,城镇建设、乡村振兴、基础建设、民生改善“四个突破”,以及经开区机制体制、招商引资方式方法、优化营商环境、农业农村集约要素和选人用人与绩效评价体系“五项改革”,奋力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先行区,为资阳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贡献安岳力量。
  中国网四川:两会明确提出把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围绕这一重点,在产业发展上,安岳有哪些部署规划?
  刘建华:安岳地处成渝主轴中点,是川渝相向发展的“双桥头堡”,具有服务“双圈”建设的独特战略位势。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立足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加快打造“特色鲜明、质量优异”的产业集群。
  一是全力建设川渝地区天然气加工转化利用强县。抢抓川渝联手打造国家级天然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基地重大机遇,坚持“多打井、多建厂,多产气、多转化”,攻坚实施高石梯多层系勘探开发、川投资阳燃气电站、天然气化工园区3大引领性项目,大力发展以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到2025年产气量和净化量均突破100亿方、综合产值突破200亿元。
  二是全力建设西南地区纺织鞋服新标地。牢牢把握安岳作为全省唯一鞋纺产业功能区这一独特优势,抢抓“东鞋西移”机遇,按照“建平台、强龙头、促配套、优服务、聚人才”思路,打造“产业、平台+企业、政府、工人+基金、金融”的鞋服产业生态圈,力争到2025年实现鞋服产量6000万双(套)、带动就业2万人以上。
  三是全力建设成渝中部特色旅游目的地。深度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空间布局,坚持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引领,以共建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为载体,加快实施北部“石窟+水”、中部“石窟+数”、东部“石窟+山”工程,加快构建点状辐射、点面结合、带状串联的文旅融合格局,整体提升安岳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文化旅游供给力、文旅产业竞争力,全力服务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同时,我们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在柠檬、粮油等特色方面加强与毗邻地区协同联动,努力打造一批示范基地,促进区域合作不断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延伸拓展。
  中国网四川:城乡融合是近年来的热词,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和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安岳今年的规划是怎样的?
  刘建华:我们坚持把城乡融合发展作为事关安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关键抓手,精准把握省委“重点在县域、难点在乡村”的重大判断,立足安岳“小城市、大农村”现状,加快构建以县城为核心、中心镇为支撑、中心村为节点的“一核七片”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一核”指县城,通过持续补短板、优功能、提品质、强管理,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七片”指7个片区,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旅则旅,打造人口集聚、资源集中、要素集成的7个特色片区,形成强大辐射带动效应。同时,支持一批中心村因地制宜率先发展,带动周边乡村相互对标赶超、勇于创先争优。总体来讲,就是通过构建以城带乡、七片联动、城乡互促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增强城乡经济联系,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着力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发展共同体。
  中国网四川:去年安岳成功创建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那么今年,在稳步推进社会事业,保障民生福祉方面,安岳会有怎样的安排?
  刘建华:安岳是四川第一人口大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历来是我县的头等大事。今年我县将一以贯之坚持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竭尽所能办好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方面,坚持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将坚持补短提质协同发力,聚力建设“五路”、更新“两片”、改造“两网”、打造“七园”、抓好“四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五路”,指全面启动建设5个城市道路项目:更新“两片”,指梯次启动石坝子、王家坝片区城市有机更新;改造“两网”,指接续实施雨污分流管网和燃气管网改造;打造“七园”,指新建和续建7个公园;抓好“四治”,指持续开展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撑杆搭棚、店招广告整治。
  另一方面,我们将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县委正加紧制定过“紧日子”的硬措施,目的就是千方百计节支、多措并举增收,切实把有限的资金资源用于抓发展、保民生,千方百计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真心实意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宋诗苑 王露 肖正君)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岳县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四川党政网安岳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24533094
 蜀ICP备05031270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102000013号
你是第 次访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