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活动动态    |    工作部署    |    先进典型    |    评论访谈    |    图片报道
【“天府粮仓”上两会】跨山出海!一只小柠檬带出百亿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4-01-24 17:07 来源:四川新闻网 阅读次数:271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开栏语】

良田种稻麦,山丘采好茶

“天府粮仓”在土地里

河塘养鱼虾,品质鱼子酱

“天府粮仓”在江河中

高山苹果红,柑橘多汁甜

“天府粮仓”在枝头上

今天

代表委员们推开“仓门”

带着“仓里”的“宝贝”走进会场

瞧,“天府粮仓”在“两会”上!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四川着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2024年省两会,四川新闻网推出特别策划《“天府粮仓”上两会》,起底四川农业“金字招牌”,共话四川农业高质量发展,书写四川乡村振兴新答卷。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1月23日讯(四川新传媒集团省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许雨珂 摄影报道)“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这只‘酸柠檬’,让安岳的果农过上了‘甜日子’。”省人大代表、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景华向记者介绍,资阳市安岳县是世界五大柠檬主产地之一、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素来享有“中国柠檬之乡”的美誉。


  省人大代表、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景华一杯冰鲜柠檬水、一袋即食柠檬片、一盒泰式柠檬香茅凤爪、一碗柠檬捞汁小海鲜,这些日常中的食物饮品的原料都可能来自同一个地方——四川省安岳县。安岳现有柠檬种植面积48万亩,柠檬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70%以上。


安岳柠檬(受访者供图)

  为何安岳的柠檬在市场上这么受欢迎?田景华表示,“安岳柠檬富含的香精油、柠檬酸和维生素等主要指标均高于其他柠檬,是既可鲜食又可加工的优良品种,安岳柠檬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天府粮仓’精品品牌等称号,入选全国‘土特产’名录,2023年品牌价值达到190.86亿元,已成为全省县域单一品种规模最大的特色农业产业。”

安岳柠檬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田景华还谈到,在安岳的大街上,柠檬元素随处可见:世界柠檬品种博览园、安岳柠檬展示馆等在当地建立。2023年,安岳柠檬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54亿元,果农人均纯收入超过1.7万,是安岳县乡村振兴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主导产业。海关累计监管出口安岳柠檬货值1.28亿元,成为四川首个“出口破亿”新鲜果品。

  今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培育“天府粮仓”省级公用品牌和精品品牌,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田景华透露,自己的参会建议也围绕着继续做大做强安岳柠檬产业集群。

  “下一步,希望能将四川安岳为核心的柠檬种植区域纳入国家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四川柠檬产业集群配套现代化设施设备,通过改水系、改土壤、更新设备、推广新技术,来提升柠檬品质,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农户收入。”田景华说。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岳县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四川党政网安岳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24533094
 蜀ICP备05031270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102000013号
你是第 次访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