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活动动态    |    工作部署    |    先进典型    |    评论访谈    |    图片报道
【新春走基层】在乡村振兴一线 为家乡建设留人才
发布时间:2024-02-18 09:19 来源:资阳观察 阅读次数:227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城市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如何吸引更多“燕归巢”,为“创业城市”提供人力保障,考验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眼下,安岳县兴隆镇学堂村驻村工作队就积极抢抓外出务工村民返乡过年契机,用脚力、脑力为家乡建设留人才。

  
学堂村村民委员会办公室。 

  “陈书记!刚刚跟三组、四组都打了电话,有六七家都有就地就近就业的意向……”

  新春佳节,处处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在学堂村村民委员会的办公室里,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正挨家挨户给返乡村民打电话,询问大家的返乡就业意愿。

  陈明是资阳融媒体中心派驻兴隆镇学堂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过去一直在宣传岗位历练,对于如何做好返乡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宣传工作,他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学堂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陈明。

  “一方面是积极了解返乡村民的就业诉求,另一方面要主动与企业对接掌握其用工需求。”陈明告诉记者,学堂村是远离城区的偏远乡村,全村3263人中常年外出务工人口约1000人,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缺乏待遇留人的物质条件,都是困扰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创业就业的一个大问题,想要留住这些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并非易事,需要提前做好功课,将双方需求都掌握后,再上门走访宣传,精准推荐适合的岗位给返乡村民,就可以大大提高就业的成功率。

  
陈明前往返乡村民家中。

  蒋长芳是学堂村九组村民,之前她在浙江义乌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在陈明的一番详细推介后,她对资阳目前的发展现状和就业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返乡就业的决心。

  “陈书记他们一来走访宣传,就感觉给了我们就业的方向。”蒋长芳表示,接下来她将详细地了解一下家乡的工作岗位、工作环境和待遇。

  
陈明在蒋长芳家走访宣传。

  这样的精准服务也得到了学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文绪的认可:“通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的走访宣传,村民的就地就近就业意愿明显增强。”

  
唐小林一家。

  唐小林是该村返乡就业的村民之一,过去他在贵州打工,由于天生肢体不协调,不仅钱没挣到,还背井离乡无法照顾家人。去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在安岳工业园区的一家塑料厂找到了一份月薪1500元的工作。当记者问他返乡就业后生活最大的变化时,他告诉记者:“除了工资有所提高之外,可以照顾家人,就是最大的改变。”

  
陈明在返乡村民家中走访宣传。

  促进就业,稳定增收,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法宝”。今年,学堂村有600余名在外务工的村民返乡,陈明也表示:“将抢抓最有力的时机,尽最大努力做好就业服务,在乡村振兴一线,为本地企业提供人力保障,擦亮创业城市名片。” 全媒体记者 陈维 陈睿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岳县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四川党政网安岳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24533094
 蜀ICP备05031270号 川公网安备 51202102000013号
你是第 次访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