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防养老诈骗知识

  • 发布时间:2022-09-14
  • 来源:安岳县网管中心
  • 【字体:

  
 

   一、保健品诈骗

  

  老年人一般都注重养生,诈骗分子便借此诱惑老年人高价购买毫无用处的保健品。一些受疾病困扰的老年人防范意识弱,便会相信诈骗分子提供的各种“神奇”的偏方疗法。有些诈骗分子甚至打着免费送鸡蛋、水果、小家电的幌子,租用专门场地向老年人宣传“保健产品”“治疗药品”,夸大产品功效诱惑老年人,从而实施诈骗。

  二、提供虚假养老服务

  

  这类诈骗主要表现为利用上门照料、机构托管、提供床位等形式,通过诱骗中老年人签订合同、缴纳会费、购买养老床位、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钱财,涉嫌合同诈骗、普通诈骗。

  三、以房养老诈骗

  

  在这类诈骗中,诈骗分子将目标瞄准老年人的房子,推出“以房养老”项目,忽悠老人抵押房产贷款,将贷到的钱用于购买“高收益”的“理财项目”。前期老人还能获得收益,而后骗子卷钱跑路,房子也被强制过户,老人钱房两空。

  四、冒充公检法诈骗

  

  这类诈骗,诈骗分子通常会伪造相关证件和文件,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工作人员,利用老年人的薄弱法律意识和恐慌心理,以及对子女的关心,谎称要执行逮捕,须缴纳保证金等手段,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五、“缴纳养老金”骗局

  

  这类诈骗,诈骗分子假借认识人社局、社保局工作人员的名义,一次性收取未参保人员数万不等的金额,谎称可帮助未参保人员进行代办服务,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即可享受养老退休金。

  六、开展虚假养老帮扶

  

  此类诈骗,诈骗分子主要假借义务诊疗、心理关爱、直播陪护、慈善捐助志愿者服务、组织文化活动等形式获得中老年人的信任后,以多种形式对中老年人实施诈骗。

  七、“投资理财”骗局

  

  此类骗局主要通过赠送小礼物等方式吸引老年人目光,接着以开推介会、知识讲座等方式,虚构些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投资项目,编造虚假文件,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的特点骗取信任。随后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来使得老年人投资,甚至以拉人头投资可以享受提前返利等形式诱骗老年人加大投入或者拉人投资,进行非法集资,最后用老年人投资的钱进行部分返利后潜逃。

  八、低价旅游诈骗

    

  这类诈骗,诈骗分子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老年人旅游,然后通过强制、诱导、忽悠、捆绑销售等手段,诓骗老年人以高价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奢侈品等商品,或者途中变相增加各种高额费用。

  九、中奖诈骗

    

  此类诈骗,主要以手机短信、网页抽奖等方式出现,以小利诱惑,从而使深信“中奖”的老年人按照其一步一步设计好的步骤提供个人信息、银行账号等,最后上当受骗。

  十、冒充他人诈骗

         

  此类诈骗多以冒充家人、亲朋、同事等身份,通过谎称发生交通事故等急需用钱的方式联系家人打钱到指定账户,老年人听到此类消息关心则乱,往往容易上当受骗。

 

 

  
  
  

  

      
   
   

   
   
   
   

   
   

   

   
   
   
   
   
   
   
   
   
   
   
   
  

  
 

养生讲座套路多,身边坐的全是托。

叔叔阿姨叫的亲,忽悠您的养老金。

网购客服来找您,实则骗子在演戏。

养老投资要留心,非法集资坑本金。

网上交友须谨慎,骗财骗色伤感情。

低价旅游莫动心,骗钱套路多到晕。

电话冒充公检法,引诱转账要当心。

蝇头小利引诱您,坑尽钱财目的真。

 

 

  套路一:

  “免费送鸡蛋”引人上钩。利用一些老年人爱贪便宜的心理,引人上钩。

  套路二:

  假称公益活动,增加权威力度。打着公益的幌子,吸引老年人来听讲座,实际是为推销保健品做铺垫。

  套路三:

  失实宣传,夸大保健品效果。“使用该产品3天见效,永不复发”“只需7天,糖尿病除根”。保健品诈骗中类似的宣传标语是利用老年人关心健康的心理,同时缺乏辨别的能力,诱骗高价购买保健品。

  套路四:

  门槛设限,拒绝年轻人。活动地点通常是在头一天晚上才通知公布,时间通常定在工作日,此举是为了避免上班的年轻人进入。事先向老年人配发入场证,即便有跟去的子女也会被拒之门外。

  套路五:

  入门先登记,套取个人资料。进门会让老年人先填写基本信息(姓名、住址、疾病等),趁机聊上几句,一方面培养感情,但更主要的是为了套话。比如“大妈您气质真好,以前是教师还是干部啊?”看似平常的问题其实是为了达到复查地址,估算购买能力的目的。

  套路六:

  “专家”“医生”依次上场忽悠。请所谓的“专家”和“医生”给老年人免费体检、看病、讲解保健品成分与效果,引起老年人的兴趣。在他们的轮番忽悠下,一些老年人会因为心动而购买产品,销售保健品时再给点优惠,如买两个疗程赠一个疗程,利用老年人迷信权威的心理和对健康的迫切追求,高价推销保健品。

  套路七:

  安排“老人”现身说法。不法分子会安排一些同龄的老人现身说法,他们会说自己是某某保健养生的会员,某某保健品确实好,还有免费活动,各种特权。一些本来半信半疑的老人,听到自己认识的人,比如老邻居、老同事都这么说,便会打消顾虑,购买产品。

  套路八:

  服务到家,亲情回访。“销售员”陪老人回家取卡取钱,一路服务到底,直到钱款到账。对于被确定为重点客户的老人,经常“亲情回访”,买水果看望,陪老人聊天,只要老年人高兴了,就会继续购买他们的高价保健品。

  套路九:

  “免费旅游”实则大卖产品。组织老年人“免费旅游”,名义上是回馈客户,实际上是“洗脑”,进一步灌输保健品神奇的疗效。“大招”是参观生产车间,让老年人看到保健品的生产线,从而进一步提升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积极性。

  套路十:

  新出“存钱”政策。鼓励老年人往销售公司“存钱”,给比较高的利息,而且存钱的客户购买保健品还可以获得更多优惠。实际上这些钱一旦存进去,便有去无回。

  

  
 

  1.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需要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吗?

  养老机构未经备案或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属于非法行医。 

  2.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非法行医有何危害?

  从事非法行医的机构和人员无合法资质,经常会造成误诊、漏诊,错治,延误或加重患者病情。这些机构往往无正规票据和医疗文书,患者遭受损失后难以依法维权。

  3.非法行医有哪几种类型?

  常见的即黑诊所、游医、假医、药店的无证坐堂行医、中医养生保健店或生活美容店非法开展诊疗活动等。

  4.如何辨识养老机构非法行医?

  无证:“非法行医”者不能提供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诊所备案材料。

  无正规设施:医疗设施简陋,就医环境恶劣。

  无诊疗依据:不写病历,不开处方,不提供收费凭证。

  无合法药物来源:使用药物无包装,无使用说明书等。

  5.遭遇养老机构非法行医蒙骗后怎么办?

  如遭遇非法行医蒙骗,应将有关病历、药品、以及相关票据等证据保存好,及时向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监督机构举报。如在非法行医点遇到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

  6.如何防范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等形式,向老年人群虚假宣传推销和非法诊疗?

  老年人在参加类似活动时,要警惕泄露自己的基本信息,毋贪小便宜,以免掉进陷阱。

  7.如何防范养老机构非法集资?

  养老服务行业非法集资的方式主要有以预售养老服务、投资养老产业、销售养老公寓、开发养老服务产业等为名非法吸收资金,老年朋友在遇见这些情形时要看清养老机构“圈钱”套路,不要盲目参与。

  (1)以预售养老服务为名非法吸收资金。主要以签订预售养老服务合同,或者以办理会员卡、贵宾卡、预付卡等名义,以承诺购买人将来可享受入住床位等养老服务,或者承诺可定期领取利息、补贴,获赠养老床位,享受养老服务费用折扣等好处为诱饵,吸引老年人购买集资。

  (2)以投资养老产业为名非法吸收资金。主要通过以投资、入股、加盟养老基地、养老机构或养老产业为名,以承诺给予高额利润回报、保障将来提供养老床位等养老服务、享受养老服务费用折扣等为诱饵,吸引老年人投资以吸收资金。

  (3)以销售养老公寓、养老床位为名非法吸收资金。主要以“以房养老”“以床养老”为噱头,推销养老公寓、养老床位,承诺购买公寓或者床位后,购买人自用之前保证高价返租等好处为诱饵,吸引老年人购买以吸收资金。

  (4)以开发、经营养老服务产业为名非法借贷集资。主要是以开发、经营养老基地、养老院、养老公寓等服务产业资金短缺为由,以承诺给予高额利息为诱饵,向不特定多人借款集资。

  8.如何防范养老机构内保健品“坑老”?

  老年朋友在养老机构遇见有人兜售保健食品、药品时,要谨慎购买。此外,老人容易上当受骗的一大原因,是照料不周和亲情缺失,因此无论怎么打击和管理,还需要子女尽到赡养老人的责任,给予老人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给养,才是治本之策。

  9.老年人如何树立正确消费观念,提高对养老诈骗的防范?

  平时通过正常渠道和权威媒体多了解健康知识,多听取医生对养生保健的建议,适当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参加保健食品销售讲座和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在做出养老健康消费决定之前,多和家人沟通,听取家人的意见,防止上当受骗。

  10.如何防范某些养老服务机构将普通消费品加以“功能化”包装进行高价售卖?

  老年朋友身体不舒服时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检查、治疗。保健食品是食品的特殊种类,不能代替药品。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