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图:【石刻景区】毗卢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发布时间:2011-12-09
  • 来源:安岳县网管中心_6
  • 【字体:


图一:紫竹观音


图二:柳本尊十炼修行图


图三:柳本尊


图四:剜眼


图五:割耳


图六:炼顶


图七:舍臂


图八:炼阴图


图九:炼膝


图十一:金刚


图十:护法天王


  毗卢洞位于安岳县城东南的石羊镇赤云片区油坪村塔子山上,距县城50公里。安岳至大足的公路横穿塔子山脚。这里,山峦叠翠,岩石峭立,毗卢洞就凿在这些磊磊秀石之中。
  宋代匠师们在此冗石凿窟,开凿龛窟20个,造像区长达118米,现存摩崖石刻造像465尊,分别集中于毗卢洞、幽居洞、千佛洞、观音堂和玉皇阁内。有碑刻18通、崖墓10座、佛塔2座。
  据明代万历年间碑文追述,毗卢洞的石刻造像开创于五代后蜀,之后历代都进行过培修、补刻。这里曾经是五代至北宋年间四川佛教密宗的主要道场之一。尤其是观音堂内雕刻的那尊“水月观音”,群众称她“紫竹观音”(图一),英籍华人作家韩素英把她誉为“东方维纳斯”,是全国少有的北宋石刻艺术珍品。这尊紫竹观音高3米,悬坐于那凸露的峭岩石窟之中。她背倚浮雕的紫竹和柳枝净瓶,头戴富丽华贵的贴金花冠;蛾眉上竖,凤眼下垂,直鼻微隆,朱唇略闭;上身穿短袖薄裟,袒胸裸肘,臂戴膀圈,璎珞象随身而泻的金色瀑布,网坠于胸腹;下身长裙薄如蝉翼,紧贴于腰腿之间,衣裙飘逸,富于动感。她坐在一张3米长的弧形荷叶上,上身稍左侧;左手抚撑叶面,右手放在膝盖,五指自然下垂;一双秀丽的赤脚,左脚悬于莲台,轻轻踏着花蕊,右腿弯曲上翘,脚踏莲叶,故人们又俗称她“翘脚观音”。紫竹观音仿佛就是一位丰姿绰约、温柔潇洒的妙龄女郎。她既具少女的妩媚,又具女神的仪容,世俗风味极浓,人们又爱称她为“风流观音”。看了紫竹观音,令人不得不为宋代雕刻大师们那出神入化、巧夺天工的精堪技艺所折服。
  另外,毗卢洞、幽居洞雕刻的密宗第五代祖师柳本尊造像也别具特色。特别是在高6.6米,宽14米,深4.5米的毗卢洞中,雕刻的柳本尊的“十炼修行图”构图严谨(图二),造像生动,通俗易懂,堪称精品。
  柳本尊是嘉州(今四川乐山)人,唐末居士。他承袭了金刚顶瑜伽部密教,以苦行修炼创立教统,宣传“修诸苦行”、“转大轮法”,并蜀皇帝王建封他为“唐瑜伽部主总持王”,奠定了他成为瑜伽派始祖的历史地位。自此,两川地区佛教密宗盛行一时。他自称出于柳树,发展了佛教密宗,系第五代密宗祖师。事实上,他只是一个被人放在柳树边的一个弃儿,被人收养,以柳为姓。现在,我们在大足宝顶所看到的巨大石窟群,系第六代密宗造像,由自称第六代密宗祖师赵智凤主持营建。赵智凤承袭柳氏教义,故在经营宝顶时,他将尊师柳氏的圣道“十炼”图文凿刻在北岩西端最末一龛里,借以称颂柳氏而为自己歌功颂德。比较起来,宝顶的柳氏“十炼”图的规模不及安岳的大,内容不及安岳的丰富,造像不及安岳的多。大足宝顶也有一龛毗卢道场窟;不过,所凿刻的却是众弟子听毗卢佛讲经说法的内容。其规模较小,光线暗淡,龛窟左壁已损坏无存。
  十炼窟主要通过以炼指、立雪、炼踝、剜眼、割耳、炼顶、舍臂、炼阴、炼膝十种苛苦修行来宣扬密宗教义。
  第一炼指图:图中柳本尊呈趺坐状,头戴巾,身著宽袖袍,右手抚膝,左手置胸前,食指尖上燃一团火。唐广明元年(公元880年)冬天,黄巢起义,直捣长安,僖宗仓皇逃到成都避难。战乱给人民带来了饿荒和疾病,柳本尊悲悯于此。光启二年,6月15日,柳本尊发愿持咒灭灾。同年8月8日,建道场烧炼左手指一节,供养诸佛,誓救众生。感圣贤摄授道不语云:汝当西去,遇弥即住,逢汉必回,遂游灵山,却回归县。
  第二立雪图:柳本尊赴川西弘扬密法,行至武阳(今四川新津县武阳镇)象耳山,收袁承贵为弟子,并同登峨嵋山金顶苦修数年。之后,率弟子去成都。他在大雪中凝然端坐,效仿释迦文佛雪山6年修佛成道,感动了普贤菩萨现身证明。普贤菩萨立于柳本尊左侧,头戴花冠,冠中刻一小坐佛,袒上身,披云肩,胸饰短璎珞,双手已毁。两像之间刻有一小白象。
  第三炼踝图:天复元年(901年),柳本尊持咒驱妖,颇受人崇信,有数十人弃家追随柳本尊。次年,柳本尊燃香于左脚踝上烧炼,愿众生处处皆遇道场,永不践邪淫之地。同年,在广汉收杨直京为弟子,杨直京献出自己房舍作为道场。图中柳本尊头戴巾,身著交领宽袖袍,双手合十,左脚踝上燃起一团火焰。感四天王为作证明。图中柳本尊左右各刻有二天王。
  第四剜眼图:天复三年,柳本尊至弥蒙(今成都青白江区弥牟镇)。广汉太守赵公派差吏前来要眼睛作药引子,柳本尊毫不犹豫地用戒刀剜出自己的眼睛呈献。赵公诧异,痛自悔恨,将柳本尊迎接到广汉,并献出舍宅为寺院,恭请柳本尊作住持,柳本尊却派弟子住持,随即回到弥蒙。赵公又在弥蒙建寺院,柳本尊仍派弟子住持。不久,柳本尊去金堂县(今四川金堂县赵镇),然后又经金水县(今四川金堂县东南同兴乡)去成都,时有玉津坊女子卢氏施宅建道场。图中柳本尊右手执刀刺向右眼,左手托帕作接眼状。感金刚藏菩萨现身证明。旁边刻的宋官员即为赵公,双手执一长柄香炉。
  第五割耳图:柳本尊听说嘉州(今四川乐山市)瘟疫流行,死者甚多,柳本尊割右耳,立誓除之。图中柳本尊右手执刀割耳,左手捉耳。左上刻图像为现身作证明的浮丘大圣。
  第六炼心图:天复五年,7月,柳本尊以香、烛炼心,发愿令一切众生永断烦恼。图中柳本尊斜坐,右手置膝上,左手执一串念珠,袒胸并现一团火焰。右上侧是为其现身证明的大轮明王,呈忿怒状。
  第七炼顶图:炼心之后,柳本尊又燃香炼顶。图中柳本尊结跏趺坐,面圆、卷发,左手抚膝,右手当胸捧经书,头顶上现一团火焰。左侧为现身证明的文殊菩萨,左手执长茎莲,身后有一青狮。文殊菩萨下方是割发女像。即为卢氏女子削发归教。
  第八舍臂图(图三):同年8月5日,他在玉津坊结坛,挥刀斩左臂,经48刀方断,刀刀发愿,誓救众生,以应阿弥陀四十八愿。时厢吏谢洪将此事禀告蜀主王建,主叹异,即派使者前往慰劳。图中柳本尊左手伸臂,右手执刀作砍状。顶上百千天乐,不鼓自鸣。左侧是阿弥陀佛像,双手施与愿印,以示为柳本尊舍臂作证。右侧为厢吏谢洪像。右下方为蜀王使者像,左手反执令旗,右手上举诏书,以示宣诏褒奖柳本尊。
  第九炼阴图(图四):成都马头巷有一位姓邱名绍的男子,因病死已经三天,但心口尚存余温。他的妻子请柳本尊施法咒让夫复活,若能如愿,则夫妇及二女将终生侍俸于他。柳本尊即以香水洒之,诵咒,不一会儿,邱绍果然复苏。此后,邱绍夫妇和二女便不离柳本尊左右。一日,柳本尊以腊布裹阴烧炼,以示绝欲。图中柳本尊右手置于枕上,屈右腿,其间现一团火焰。感天降七宝盖,祥云瑞雾,峰涌而来。柳本尊左侧即为本界腾公像。右侧为邱绍妻像,而柳本尊正像右侧为邱绍像。底部左侧捧断臂女像,右侧捧耳女像,为邱绍的两个女儿。
  第十炼膝图:天复六年正月,柳本尊烧炼两膝,发愿与众生同见于龙华三会。自此,四方僧俗云集于柳之座下,听法者愈来愈多。图中柳本尊右手结怖畏印,上燃一团火焰,双膝上各燃一团火焰。
  总之,“十炼”行化图给人的感觉是:一部形象化的柳本尊苦修行的传记。毗卢洞的“十炼图”就像一幅幅讲经说法的连环画,是研究四川密宗和考证柳本尊生平的宝贵实物资料。
  当然,刻绘柳本尊的苦修行“十炼”事迹于此,还不仅仅在于宣传柳氏教义,也意在为柳氏树碑立传,表示当时柳教的兴盛,以及给信徒们树立一块修行的形象样板。
  十炼窟两侧各安排的是丈高的护法天王(图十)、金刚(图十一)一尊。护法天王仗剑威立,甲胄重铠;金刚作撕天裂地状。它们怒目环睛,睃巡左右孽障,凛然卫镇佛炼圣地,使佛窟气势雄浑,慑服力强。为什么护法神强悍高大呢?这与中国宋时朝廷用人有关,汉人一般做文官,胡人多做武官,因此,护法神就依照胡人的形象雕刻而成。


所在市州:资阳市
地址:安岳县石羊镇
门票:15元/人
营业时间:8:00—19:30
旅游投诉电话:028—24520973 传真:028-24536626
邮政编码:6423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