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理学家陈抟其人其事

  • 发布时间:2010-12-08
  • 来源:安岳县网管中心
  • 【字体:

  一、陈抟生平
  陈抟(871~989),字图南,自号扶摇子,赐号“白云先生”、“希夷先生”;中国道教思想家、哲学家、内丹学家、太极文化传人、宋代理学先师。
   唐懿宗咸通十二年(871)出生于普州崇龛县(今四川安岳龙西)龙台驿灵山观。少读经史百家之书,《诗》、《书》、《易》、《礼》、《春秋》,无所不通。唐僖宗光启四年(888),应召入阙,与僖宗答对自如。僖宗欲留抟在朝中供事,抟辞谢不仕,故赐“清虚处士”。后唐长兴(931)中,应考进士不第,后由儒入道,隐居武当山九石岩,修学《老子》、《庄子》等。后晋天福丁酉(937),返西蜀,拜邛州天庆观高道何昌一为师,学锁鼻术(即胎息内养气功)。同时拜麻衣道者为师,从事《易》学研究,活动于天庆观、鹤鸣山老君阁等处。后晋末年(947),游峨眉山讲学,号“峨眉真人”。后周显德三年(956),应世宗皇帝召见,下诏任“谏义大夫”,抟辞谢不仕,而赐“白云先生”。宋太祖元年(960),“太祖召,不至”,以示终生不仕之志。宋太宗太平兴国二年(977),应诏入阙,献济世安民之策“远近轻重”,即“远招贤士,近去佞臣,轻赋万民,重赏三军。”太平兴国九年(984),再次应诏入阙,仍表终生不仕之志。于是,太宗皇帝因陈抟儒道学术成就皆显赫,又不求利禄、不贪富贵、与世无争、无声无色,故赐“希夷先生”。宋太宗端拱二年(989)农历七月二十二日,仙逝于华山张超谷石室,享年118岁。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陈抟故里弟子——钦真观道士谢道缘,去华山探得陈抟老祖墓穴,秘密盗回老祖仙尸(木乃伊),安葬于普州城东南3华里之云居山。现墓塚完存,墓碑刻有“陈希夷先生”画像及《自赞铭》全文。
  二、陈抟籍贯
  陈抟,普州崇龛(在今四川安岳县龙西)人 。北宋太宗、真宗时(976~1021年)人李宗谔称陈抟为“普州崇龛人。”奉诏主编《祥符图经》又名《州县图经》分册《普州图经》中明确记载:“陈抟字图南,崇龛人”。王象之指出:“又《别传》一编,乃钦真观(即在安居县崇龛镇)道士谢道缘所传,其徒相传盖二百余年矣,亦以先生为崇龛寨人。”或许崇龛乃其祖籍,亦未可知。宋冯叔豹《过崇龛寨题希夷宅》一书中也明确说:“希夷故宅,在安居县,崇龛镇二里,国初,即其宅为灵山观,宣和间赐额“钦真”。北宋乾德五年(967年)废县为镇,原崇龛县“龙台镇”划归崇龛镇管辖。两镇合一后,崇龛是两个集居镇,集居、聚居通称“闾里”,简称“里”。四川文史馆游时敏先生在《陈抟先生小考》中定论:“依据史料,应着重第一种说法更应确定陈抟出生地在今安岳县境内的观音寺。”(见《高道陈抟》第27页,四川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安岳县城三华里处的云居山,有明洪武甲戌秋,县令陈观为之重建的陈抟墓。陈抟墓位于安岳县城南郊云居山圆觉洞保护区内。墓为石土垒成,长16米,宽12米,高4米。墓前嵌立陈抟自赞碑,碑额横刻“华岳归来”,正中阴刻陈抟像,像右上方有“洪武甲戍秋九月重阳日县丞陈观重建”刻记,左上方有陈抟自赞词。两边石坊刻对联:“先生不必仍长睡;天下于今永太平”。附近有石牌坊、“图南仙迹”、“希夷炼丹处”等遗迹。现墓址保存完好。墓碑上刻有陈抟的《自赞铭》是现在全国独有实物。墓后面岩石上刻有陈抟书写的“福寿”二字,直径1.6米大,后面岩上还刻有“图南仙迹”,“希夷炼丹处”题字。真相寺庙宇尚存,寺内还塑有陈抟像。清人王之杰《题真相寺希夷像》诗也是一证。龙西乡观音寺有陈抟坝;还掘有明代《希夷故里碑》存藏龙西畜牧站房屋内;安岳县城有“希夷池”(现文体局内),等等,均为各个时期《安岳县志》记录在案。
  三、陈抟与真相寺
  在宋代安岳,为纪念陈抟,建有三处庙宇:(一)宋徽宗为陈抟故里灵山观赐额“钦真”,而改名“钦真观”。此即明清时龙西观音寺之前身,专设“希夷祠”,塑陈抟坐像,并立有“希夷故里”碑。(二)云居山陈抟墓外建有“真相寺”,系佛家依“谏议大夫”视为“真人丞相”而建。(三)普州城内建有“二仙堂”,绘陈抟及赵缩手像。(资料见南宋王象之《舆地纪胜》和康熙《安岳县志》。)
  1998年,原“真相寺”重塑陈抟坐像、陈抟骑驴、陈抟与赵匡胤对棋、陈抟 酣睡、陈抟辞召等五组塑像,改名“陈抟殿”。1993年3月,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高道陈抟》;2003年7月,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陈抟传奇》附《陈抟辑要》。
  四、陈抟著述
   陈抟著述很多。据有关文献记载,不完全统计:《易》学方面,有《易龙图序》、《麻衣道者正易心法注》、《太极阴阳说》、《火珠林注》,并创绘简易《太极图》、《先天方圆图》等。内丹学方面,有《阴真君还丹歌注》、《胎息诀》、《指玄篇》等。文学方面,有《三峰寓言》、《高阳集》、《钓潭集》、《诗评》等,著有诗词600多首。佛学方面,有《观空篇》。相学方面,有《龟鉴》、《心相篇》等。文史方面,有《木岩集》等。同时在书法上亦有建树,留存于山东蓬莱、陕西华山、四川峨眉山、安岳、潼南等地的“福寿”二字和河南龙门石窟之“开张天岸马,奇逸人中龙”石刻题字,别具特色。晚年遗嘱《自赞铭》:“一念之善,则天神、地祇、祥风、和气,皆在于此;一念之恶,则妖星、厉鬼、凶荒、札瘥,皆在于此。是以君子慎其独。”深刻表述了其人生修持哲理之真谛。
  五、陈抟学术成就
  在学术成就上,“淹通三教”,独树一帜:传河洛数理,创先天易图,开象数宋门,奠理学基础,善内丹大法,倡“三教合一”,乃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之“儒师道祖”。其内丹睡功,独树一家,成为天下第一睡仙。原四川大学著名教授蒙文通《古文甄微》评价:“图南不徒为高隐,而实博学多能;不徒为书生,而固有雄武之略。真人中之龙耶!方其高卧三峰,而两宋之道德文章已系于一身。”
  六、陈抟传说
   陈抟,五岁时还不会说话,人称“哑孩儿”。一天,他在水边游戏,遇到一个青衣妇人,自称毛女。毛女将陈抟抱到山中,喂了几口琼浆玉液(一说乳汁),陈抟从此心窍开爽,开口说话。毛女又将一本书投入他的怀内,并赠诗一首:
  药苗不满笥,又更上危颠。
  回首归去路,相将入翠烟。
   陈抟本不会说话,这天回到家中突然念出这四句诗来,父母大吃一惊,忙问从哪听来的,陈抟说是毛女所教,并取出书来,原来是本《周易》。
  陈抟好读易经,手不释卷。他一生修道,编写了导养、还丹为主要内容的《指玄篇》八十一章,并致力于导养之道。他近一步发展了道教修炼之法,创作出《无极图》等一系列图式,以“顺以生人”,“逆以还丹”的理论体系来探究生命的起源,寻找延年益寿之方,因此被后世道教徒尊奉为“陈抟老祖”。
  陈抟通晓了八卦大意,从此无书不看,飘飘然有出世之志。十八岁那年,父母双亡,他于是抛散家财隐居山中。后来梦见毛女传授他炼形归气、炼气归神、炼神返虚的大法,便遵命奉行。
  士大夫们不远千里慕名而来,陈抟却侧身而卧,不予理会。众人见他鼾声如雷,都纷纷叹息而去。
  后唐明宗皇帝听说了他的高名,御笔亲书派使者持诏征他出山。陈抟不违抗圣旨,只得来到洛阳谒见天子。见了天子,陈抟却不拜,满朝文武大惊失色,明宗却不怪,感叹说“高士是不用长礼来对待的”。就将他送到礼贤宾馆,释心照料。 陈抟一无所用,早晚只在蒲团上打坐而已。明宗三番五次驾幸礼贤宾馆,有时恰好逢他睡卧,也不感惊动他,就回去了。明宗心理知道他是一个异人,对他愈加敬重,想让他担任要职,陈抟根本不答应。丞相冯道向明宗建议说:“眼下正值风雪交加之际,陈抟独座蒲团,必然寒冷。陛下可派一使者,带上一坛佳酿,再选美女三人送他佐酒暖足。他如喝了酒,要了美女,不愁他不接受官爵!”明宗点头称是,从宫中选出妙龄少女三人,和美酒送去,“望先生万勿推辞。”陈抟欣然收下,开杯畅饮,对送来的美女,也不推辞。明宗见了龙颜大润。第二天派冯前去加封官爵,但只见三位美女在房中,早已不见陈抟踪影。冯问“陈抟先生哪去了?” 美女说:“陈先生喝完酒倒头便睡,五更时才醒,他说我们一夜辛苦,无物相赠,于是就题诗一首,让我们回复天子,然后就飘然出门而去。”冯只好领三个美女回朝见驾。明宗一看,那诗写的是:
  雪为肌体玉为腮,多谢君王送得来。
  处士不兴巫峡梦,空烦神女下阳台。
  明宗读了诗,叹息不已,派人四处寻访,毫无消息。
  陈抟离开京都,一直走到均州武当山隐居下来。一天,有五位老叟来问他周易八卦大义,陈抟便传授他们听。因见他们颜面如玉,便求教导养之方。五位老叟把蛰伏法传给了他。原来蛰伏法是模仿龟蛇一类动物入冬即蛰伏不食的方法,陈抟得了这种方法,就能辟谷了,有时一睡就几个月不起。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一天,五老对陈抟说:“我们是日月池中的五条龙,受先生讲诲之益,愿送先生一个好地方。”于是令陈抟闭上眼睛,将他夹在翼下,飞升而行。陈抟只觉得两脚腾空,耳边风声呼呼,顷刻间脚跟着地,睁眼一看,不见了五老,自己落在西岳华山的九石岩上,陈抟就此隐居下来。
  华山道士见他的住处没有锅炉,非常奇怪,暗地里观察,见他终日无所事事,惟有鼾睡而已。有一次,道士几个月没见着他,以为他搬到别处去了,来到柴房搬柴,却见他睡在柴草底下。
  又有一次,有个樵夫在山下割草,见山凹里有一具尸骸,尘埃有一寸高。樵夫心中怜悯,准备挖个坑埋起来。拖起来时,却认得陈抟先生,樵夫说:“好个陈抟先生,不知为什么死在这里?”只见陈抟把腰一伸,睁开双眼,说:“正睡的快活,为什么把我搅醒了?”樵夫大笑不已。
  华阴县令王逵,亲自来到华山求见陈抟。到了九石岩,见光光的一片石头,绝无半间茅舍。就问他:“先生的住处到底在什么地方?”陈抟大笑,随口吟道:
  蓬山高处是吾宫,出即凌虚跨晓风。
  因此不将金锁闭,来时自有白云封。
  王逵要为他伐木建庵,陈抟坚决推辞。
  后来这四句诗传到周世宗耳里,知道陈抟是为高士,特地将他召来,问他国运长短。陈抟又吟出四句诗:
  好块木头,茂盛无赛。
  若要长久,添重宝盖。
  世宗皇帝姓柴,名荣,木头茂盛,正合姓名,又有“长久”二字,以为是佳兆,却不知赵太祖代周为帝,国号宋,“木”添“盖”成了一个“宋”字。宋朝享国长久,陈抟已经预先知道了。世宗要将极品的爵位授给陈抟,陈抟不愿意接受,坚决请求回山。
  陈桥兵变时,赵太祖披上黄袍,登上了帝位,先生正好乘驴到华阴县,听说了这件事,在驴背上拍掌大笑。有人问到“先生笑个什么?”先生道:“你们这些百姓的福运来了!天下终于太平了。”
  有一天,陈抟在长安酒店饮酒,遇到赵匡胤兄弟和赵普三人也在饮酒。陈抟见赵普坐在二赵的上方,就一把将他拉到下席说:“你不过是紫坛的一个小星儿,如何敢占在上位?”赵匡胤于是就问先生前程之事,陈抟道:“你们兄弟俩的星比他大的多!”赵匡胤因此非常自负,后来平定了天下,屡次派人迎取陈抟入朝,陈抟不肯,于是赐号“希夷先生”。
  后来宋太祖死了,太宗即位,念及酒店奇遇,又召陈抟相间,并说好不用他行臣子之礼。陈抟才随使者进京。太宗向他求教修养之道,陈抟说:“天子是一国之王,如果白日升天,对百姓有什么益处?如今君明臣良,勤勉政事,施惠给百姓,就会万世流芳的。”太宗点头称是,对他越加敬重。不久,陈抟就向太宗告辞,说二十年后再来见圣颜,太宗知道留不住他,便由他而去。
  端拱五年,太宗皇帝在位二十年,还没立下太子,心急如焚,思忖:“惟有陈抟最能预言人事祸福,只有请他来决断这见事才好。” 正想到这里,内侍报告说陈抟求见。太宗大惊,请他进宫,问道;“先生这次来有什么指教?” 陈抟说:“老夫知陛下胸中有疑,特来为陛下判断。” 太宗大笑道:“我就知道先生有预测的眼力,今天果然如此!我正为立太子一事而烦恼不堪,襄王元侃宽容慈爱,有帝王之度,但不知福分如何,还烦先生到襄府一看。” 陈抟领命,才到襄府门前就回来了。太宗问道:“先生为何没有进去就回来了?” 陈抟说:“老夫已看过,襄府门前来回奔走的人都有将相之福,何必再见襄王呢?”太宗于是打定主意,即日宣召,立襄王为太子,就是后来的真宗皇帝。
  陈抟在京都,又住了一个月,依然回到九石岩。这时穆伯长、种放等一百多人门人,都筑室在华山之下,朝夕听他讲授《周易》。惟有五龙蛰法,陈抟并未曾传授。一天,陈抟命门人在张超谷口的高岩上凿一间石室。石室凿好后,陈抟同门人一起前往观看,只见云烟如翠。陈抟心想:“这就是毛女所说的‘将相入翠烟’了”。说完,屈膝盘坐在地上,右手支颐,闭目而逝。门人于是制作了石匣盛放他的尸体,并用几丈长的铁索锁住,安放在石室内。门人刚一离开,那块岩石自己崩塌,立刻变成了绝壁,只见五色祥云,封住谷口,几十天后才渐渐散去,后人于是把这个地方叫做希夷峡。
  宋徽宗宣和年间,道士徐知常游华山,见峡上有铁索垂下,便攀缘而上,来到石室。见匣盖砌侧,打开一看,惟有仙骨一具,香气逼人。徐知常整好石盖,攀缘而下,并上奏微宗,微宗便派徐知常带上御香一炷,欲取仙骨供养在宫廷。盘桓数月,仙骨无觅,再无所见。
  话说距今千余年前,正值中国历史上的残唐五代时期,那时的赵匡胤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军卒,整日里游手好闲,还未成为大宋朝的皇帝。赵匡胤性好弈棋,加上他勇谋双备,棋艺进展得较快,等闲好手,均为他所败,于是便有些骄傲起来,夸口说自己是天下第一高手,常发出难逢敌手之感慨。
  有一次赵匡胤随军至陕西,过华山时闻听山上有一道士,人称陈抟老祖,象棋下得极好,远近闻名。赵匡胤不觉技痒,登上华山去找老道下棋。陈抟老祖见他只不过是个军卒,不愿与之对弈。赵匡胤一听急了,便说要以整座华山为赌---岂料棋至残局时,他因操之过急而漏杀一子,反被陈抟老祖反败为胜。
  赵匡胤 红先负 陈抟
  (五代十国时期某月某日)
  1、兵七进一 卒7进1   2、马八进七 马8进7
  3、马二进三 马2进3  4、相七进五 马7进6
  5、炮二进二 卒7进1   6、兵三进一 炮8平7
  7、炮二平一 车9平8   8、车一平二 车8进9
  9、马三退二 马6进8   10、炮八进二 炮7平8
  11、兵三进一 马8进6   12、炮一平四 马6进7
  13、炮四退三 车1进1   14、马二进一 炮8进5
  15、马七进六 车1平7   16、炮八退三 马7退9
  17、相三进一 车7进3   18、仕四进五 炮8进2
  19、相一进三 炮2进4  20、兵一进一 车7平4
  21、马六退七 炮2退5  22、炮八平七 炮8平9
  23、车九平八 炮2平8  24、炮四平二 炮8进6
  25、兵七进一 卒3进1   26、马七进八 卒3进1
  27、相五进三 炮8平7  28、炮二平三 车4平8
  29、车八进二 车8进5   30、仕五退四 马3进4
  31、炮七进八 士4进5   32、马八进九 车8平7
  33、炮三平八 士5进4   34、炮七平九 马4进5
  35、车八进七 将5进1  36、马九进八 车7平6
  37、帅五进一 马5进3  38、帅五进一 马3进4
  39、炮八平六 炮9平8   40、炮九退一 将5进1
  41、马八退七 将5退1  42、马七进六 将5进1
  43、马六进四 将5退1   44、马四退六 将5进1
  45、车八平五 ......
  至此,黑只有士4退5,然后红炮九退一,黑只能将5平6,红车五平四抽车胜定。陈抟一算,不好!华山美梦岂不要落空?急中生智,想出一计,他故意说了几句讽刺赵匡胤的话,想激怒赵,使其上当。果然,赵怒不可遏,出现失误,功亏一篑。
  45、 ...... 士4退5  46、车五退一!......
  赵吃士失误,应该炮九退一。
  46、 ...... 将5平4  47、马六退八 车6退2
  48、帅五退一 车6进1  49、炮六平四 马4退3
  (黑胜)
  从此,陈抟便开始呼呼大睡,每当醒来便问:“现在谁是皇帝啊?”当回答不是赵匡胤时,便又倒下大睡。一等就是五十年,当赵匡胤成为皇帝后便把华山赐给了陈抟。而赵本人在下了这局棋后则吸取教训,很少动怒。大概这也是下棋能修身养性之所在吧。
  喜睡歌
  我生性拙惟喜睡,呼吸之外无一累。
  宇宙茫茫总是空 ,人生大抵皆如醉,
  劳劳碌碌为谁忙,不若高堂一夕寐。
  争名争利满长安,到头劳攘有何味?
  世人不识梦醒关,黄粱觉时真是愧。
  君不见,陈抟探得此中诀,鼎炉药物枕上备。
  又不见,痴人说梦更认真,所以一生长愦愦。
  睡中真乐我独领,日上三竿犹未醒。
  睡歌
  臣爱睡,臣爱睡,不卧毡,不盖被。
  片石枕头,蓑衣覆地。南北任眠,东西随睡。
  轰雷掣电泰山摧,万丈海水空里坠,骊龙叫喊鬼神惊,臣当恁时正酣睡。
  闲想张良,闷思范蠡,说甚曹操,休言刘备。两三个君子,只争些小闲气。
  争似臣,向清风,岭头白云堆里,展放眉头,解开肚皮,打一觉睡!
  更管甚,玉兔东升,红轮西坠。
  糊涂歌
  糊里糊涂度年岁,糊涂醒来糊涂睡。
  糊涂不觉又天明,复向糊涂埋心肺。
  明明白白又糊涂,糊涂饮酒糊涂醉。
  世人难得不糊涂,独我糊涂有真味。
  华山游
  华阴高处是吾宫,出即凌空跨晓风。
  台殿不将金锁闭,来时自有白云封。
  归隐
  十年踪迹走红尘,回首青山入梦频。
  紫授纵荣争及睡,朱门虽富不如贫。
  愁看剑戟扶危主,闷听笙歌聒醉人。
  携取旧书归旧隐,野花啼鸟一般春。
  辞歌女
  冰肌为骨玉为腮,多谢君王送到来。
  处士不生巫峡梦,空劳云雨下阳台。
  七绝
  昏昏黑黑睡中天,无寒无暑也无年。
  彭祖寿经八百岁,不比陈抟一觉眠。
  叹世诗二首
  (其一)
  千门万户锁重开,星斗排空静悄然。
  尘世是非方欲歇,六街禁鼓漏初传。
  (其二)
  银河斜转夜将阑,枕上人心弄未闲。
  勘叹世廛名利者,多应牵役魂梦间。
后人因为他的玄学推理之功,将其与汉武帝时期另一位擅长推算之理的奇人东方曼倩(即东方朔),取其二人的字合成为“希夷曼倩”,来形容奇人异士。典型的有清代小说《绿野仙踪》里面,修仙之人于冰曾说“我见台驾气宇异常,必是希夷曼倩之流,愿拜求金丹大道,指引迷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