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创建文明校园 丰富育人内涵

  • 发布时间:2022-02-28
  • 来源:资阳日报
  • 【字体:

学生在操场锻炼身体。 全媒体记者 秦建华 摄

  □ 全媒体记者 黄智微

  校园绿树成荫,小河穿校而过,学子们分布在校园各处,读书、画画、跑步、跳舞,洋溢着青春活力……近日,记者走进四川省文明校园——安岳实验中学,实地感受其内外兼修的校园魅力。

  共创美丽校园 绽放文明之花

  当天,是高一24班的“一日实践”活动。一整天,同学们的课程不是在教室里进行,而是分为几组,开展保持校园清洁、当文明劝导员、走出学校当志愿者等活动。

  “我们学校每天都会有一个班级开展‘一日实践’活动。”学生唐乐乐告诉记者,她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既提高了大家的实践能力,也提高了大家的文明意识。

  漫步于校内,记者看到,到处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花坛边、走廊上、教室外挂满了学生们创作的艺术作品。

  记者注意到,每个教室的窗户下都有一面班级文化墙。上面不仅贴有学生创作的美术、书法作品,还有用来激励自己的未来目标、人生格言等,彰显个性。

  “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安岳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周昌国说,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号召全体师生践行文明言行,争做文明标兵,争创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学校环境变美了,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

  坚持五育并举 推进高质量办学

  为了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该校常态化举办文艺汇演,开展征文比赛、德育论坛、讲党史故事等系列活动,提升师生内涵。

  记者了解到,安岳实验中学坚持五育并举,重视文化教育的同时,开设了音乐、美术、体育3大类12个艺体班。以体育人成绩显著,培养出国家二级运动员100余名;以美育人效果明显,连续举办21届“艺术之春”校园文化艺术节,舞蹈节目《映山红》直上央视,培养出不少清美、央美、国美学子;强化劳动教育,坚持让学生自己动手打扫环境卫生、整理内务,组织学生参加社区劳动;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建有专用、规范的心理辅导室,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和谐、文明的校风带动和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据悉,安岳实验中学先后获得“国家教育质量管理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校园文化先进集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四川省文明单位”“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