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50余所学校设立家长护学岗

——用“心”护学 为“爱”站岗
  • 发布时间:2023-04-04
  • 来源:资阳日报
  • 【字体:

家长志愿者协助交警护送学生。


  □ 潘政吉  实习记者  李思彤

  “车辆请往前,即停即走,把通道让出来”“小朋友们注意安全,慢慢走,不着急”……在安岳县,每到上下学高峰时段,总有一群人身穿志愿者马甲、手持安全红旗,风雨无阻地穿行在车流中、人群里,疏导过往车辆、维持交通秩序,守护每位学子安全,构成校园周边一道道亮丽又温暖的风景线。这群志愿者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学生家长。

  孩子上学我“上岗”

  织密护学“安全网”

  3月28日早上7点30分,记者来到安岳县实验小学看见,交警正站在道路中间维持交通秩序,身穿黄绿色马甲的家长们则守护在学校周边的路口、人行道旁,在他们的努力下,孩子们的上学路畅通无阻。

  开车门、接学生、关车门、为学生背好书包……该校五年级六班的学生家长陈莉,是当天家长志愿者行列中的一员,她熟练的护学动作和温暖热情的笑容赢得了孩子们的感谢和家长们赞许的目光。

  “我每天也要接送自家孩子,以前常为上下学时的交通拥堵而苦恼,把孩子送到校门口后,还要目送孩子进校才敢离开。现在我每年站两次岗,大家为我守一年娃,何乐而不为啊!”陈莉笑着说,“家长护学岗”是利人又利己的岗位,通过护学,自己也体会到了家长志愿者职责的重要性。

  据了解,这是安岳县教体局联合安岳县交警大队,组织学校老师、家长共同开展的“家长护学岗”行动,意在保证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安岳实验小学主要以班级为单位每周“轮岗”开展“家长护学岗”工作。值周班主任会提前3天在家长群与家长沟通,合理优化周“排班”,不搞“一刀切”,由家长自愿参与护学。正常情况下,每名家长志愿者每年只需执勤两次。

  “家长们积极性都很高,我们也非常感谢家长志愿者们长期以来的付出。为了给有余力、有条件并乐于参与的家长多一些鼓励、多一些支持,学校每学期还会评选出‘优秀家长志愿者’并颁发证书及学校文创纪念品。”安岳实验小学副校长陈媛表示,县教体局推行“家长护学岗”以来,学生和家长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了大幅提升。

  家校共育常态长效

  打造护学“升级版”

  同样的精心护学,也在安岳县工业大道小学进行着。28日一早,该校家长志愿者已经提前“上岗”,配合校方和相关部门护送孩子平安进校。

  “有了‘家长护学岗’,学校和家庭沟通更加密切,家长更放心、孩子更安全、交通更顺畅,我作为家长非常支持。”家长志愿者张容华告诉记者,通过护学行动,家长们也更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在潜移默化中带动孩子增强文明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以前我们会担心家长有没有时间、精力参加‘护学岗’,没想到施行一段时间之后,反响非常好,大家都愿意主动承担一份责任。甚至我们学校周围的站岗点位图、执勤线路图都是由一位从事设计工作的学生家长主动提供的。”安岳县工业大道小学安全办主任刘桂香表示,该校自2018年开始成立护卫队,后来又在教体局的组织下升级为“家长护学岗”,由老师、交警负责培训,家长积极参与,形成了家长志愿者、公安民警、值日教师、校园保安等社会各方力量为一体的工作合力。自学校设立“家长护学岗”以来,校园周边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记者从安岳县教体局获悉,2021年,安岳印发了《安岳县加快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护学岗设置和运行机制等内容。目前,全县所有学校均设置了护学岗。其中,有50余所学校在认真贯彻落实方案精神前提下,坚持“一校一策”,细化学校护学行动方案,设立“家长护学岗”,进一步织密全县“护学岗”工作“保障网”,推动护学行动落地见效。

  “设立‘家长护学岗’,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建立完善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保障广大学子安全,推动家长和学校紧密‘链接’,形成齐抓共管、科学规范的校园安全管理局面。”安岳县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代华志表示,下一步,安岳县将根据实际在各校逐步铺开“家长护学岗”,实现县域全覆盖,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家长护学岗”参与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把先进经验传播到每一所学校,形成长效机制,为全县学生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