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资足常乐”捷足先登 资阳大足共同携手 挺起中部“脊梁”

  • 发布时间:2023-07-07
  • 来源:川观新闻
  • 【字体:

   

签约现场。

  7月4日,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两地上百名党政干部齐聚重庆市大足区,双方就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共建石窟寺保护利用机制等签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部署。

  这也是继去年6月和12月之后,两地领导小组的又一次深度会谈,标志着资阳、大足两地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精神,以及四川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支持川中丘陵地区四市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意见》落到实处。

  “资足常乐”文旅品牌跑出“加速度”

  在会议召开之前,来自川渝两地的与会代表分别前往重庆市大足石刻博物馆、大足石刻孝廉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实地考察。其中,大足石刻博物馆8K球幕电影《大足石刻》让大家印象深刻。这是采用了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实景拍摄和CG动画结合的方式,向观众展示大足石刻艺术价值。视觉上的震撼让观众如同身临其境,“足不出户”便可以感受到精美绝伦的石刻之美。

  安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娅表示,通过数字化手段,让人沉浸在360度全景声画中体验石窟艺术,使巴蜀文化遗产展现出全新的活力。

   

多个文旅项目正在加速建设。

  距离重庆市大足区几十公里外的资阳市安岳县,石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正在同步建设中。安岳县文广旅局局长李伶介绍,该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预计明年5月将正式投用。“未来,在展示中心,动动手指,就能一览川渝石窟的独特魅力。”这是利用科技手段保护文物的重要举措。

  安岳、大足两地在文化遗产方面的数字化改造,背后折射出的是两地抢抓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机遇,擦亮“资足常乐”文旅品牌的缩影。

  去年2月22日,川渝两地正式印发《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这是第8个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也是唯一一个以“文旅融合”为主题的平台。此后,多个文旅项目跑出“加速度”。

  在安岳县,当地依托卧佛院景区打造的成渝中部康养旅游区雏形初现,路边红墙黑瓦的民宿楼房依次排开,跑马滩水库码头游人络绎不绝;依托于毗卢洞、华严洞、茗山寺等景点打造的“安柠石光”巴蜀文化体验区正在高速推进……

  “大足、安岳两地石刻一脉相承,各具特色,集中看完感觉更连贯、更震撼,对游客也更有吸引力。”资阳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两地将加快编制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总体规划,启动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建设,联合创建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同时,协同推进成渝中线高铁、成渝复线高速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推进石刻文创园、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带等产业项目建设,唱响“资足常乐”文旅品牌。

  合作进入“深水区”,协同助力中部崛起

  如何挺起“中部崛起”的脊梁?资阳、大足两地具有政策优势。前段时间,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川中丘陵地区四市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意见》,资阳市被定位为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

  重庆大足区按照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的要求,要加快形成具有大足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争做成渝中部崛起的排头兵。

  资阳、大足两地都已摩拳擦掌。

  在当天的会议现场,双方相关负责人不仅签署《大足—安岳共推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合作备忘录》《共建石窟寺保护利用机制合作协议》,还围绕石刻文创园、大安农业合作示范园区、资阳大足文教体融合发展等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协议。双方的合作可谓是多角度、全方位。

  “所谓文旅融合发展就是要依托融合业态,辐射相关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在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助理院长邱子亿看来,建设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就是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新需求,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共同体、协作共兴的产业集聚地。

  事实上,去年6月,在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两地就共同成立了文旅工作、“文旅+农业”、“文旅+工业”、“文旅+商务”多个专班。

  经过1年的发展,两地结合消费新趋势,联袂创新文旅产品,拓展文旅新项目、新业态、新体验。资阳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曾中表示,未来将丰富文旅产品补给,创新开展联合营销,力争让文旅产业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除了要抓好已签约协议的落实,资阳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还要在更高层面开展战略合作。在他看来,大足、资阳是重庆西扩、成都东进的战略桥头堡,互为战略犄角,对于推动成渝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双方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相向而行、同向发力。“建议我们共同携手,始终突出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把共同推动成渝中部崛起、共同作示范摆在首位。”

川观新闻记者 李寰 高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