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石刻亮相人民日报“新千里江山图·活力四川”大型直播节目

  • 发布时间:2023-08-17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资阳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思彤)8月17日上午10点,安岳石刻在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的“新千里江山图·活力四川”系列直播活动中惊艳亮相。广大网友跟着镜头,与主播一道走进安岳石刻的毗卢洞和圆觉洞,近距离览魏晋风骨、品唐风宋韵。

   

直播片段。

  安岳县是中国石刻之乡。安岳石刻造像始凿于公元521年,鼎盛于公元8世纪初至12世纪初的唐宋时期,历代石窟有230余处、大小造像10万余尊、石刻经文40余万字,以其历史悠久、规模宏大、题材丰富、技艺精湛而名扬中外。

  

直播片段。

  此次亮相的毗卢洞位于安岳县石羊镇,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石刻造像内容有柳本尊十炼图、幽居洞、千佛洞、紫竹观音等造像。这里是安岳石刻的点睛之笔,将安岳宋代石刻之美发挥到极致的是紫竹观音、柳本尊十炼图二处造像,都是北宋代石刻艺术珍品,柳本尊十炼图图文并茂,是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四川密宗道场,紫竹观音雕刻精美,艺术独具特色,被誉为“东方维纳斯”。

   

毗卢洞紫竹观音。

   

毗卢洞造像。

  圆觉洞位于安岳县岳阳镇金花村云居山上,距县城东南1公里。圆觉洞石刻始于唐代,盛于五代、宋代,因有宋代开凿的石窟雕刻十二圆觉而得名,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造像集中于云居山之南、北两岩,造像区长186米,计有文物编号103个、大小造像1933躯、碑刻题记25处、石塔1座。

  据了解,此次由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的“新千里江山图·活力四川”系列直播活动于8月16日盛大开启,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21场精彩直播带领广大网友沉浸式畅游四川美景、感受巴蜀文化。

  

直播片段。

  

直播片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