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共绘发展画卷 赋能乡村振兴——安岳县宝森柠檬旅游区的成长之路

  • 发布时间:2023-09-06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燕桥村。

  “还是在家乡创业安心!”近日,安岳县宝森柠檬旅游区(以下简称旅游区)负责人周方成谈起自己倾其一腔热血返乡建设旅游区时心情无比激动。位于安岳县文化镇燕桥村的宝森柠檬旅游区借力自然优势、特色产业、优质活动等,构建起“旅游+”模式,推动乡村旅游跨越发展,带动乡亲发家致富。

  政企联动破冰前行

  2013年,周方成怀揣着回报社会、造福乡亲的质朴梦想,和家人回乡投资建设旅游区,2017年正式开业。

  正值旅游区快速发展阶段,新冠疫情席卷而来。“游客数量大幅度减少,各项收入降低,连园区内工人的工资都是从其他经营的项目里拿钱来发放。”周方成感慨,那段时间整个人都处在崩溃边缘,三年的疫情让这个安岳县近郊旅游地一度跌入低谷。

  “好在有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周方成说,在园区发展处于低谷时,安岳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到现场开展调研,了解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在旅游区创建AAAA级景区期间,安岳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安岳县文化镇党委政府等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班指导协助开展创建工作。2023年,旅游区成功晋级AAAA级旅游景区。

  

游客在湖区划船。

  “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回忆起安岳县委、县政府对旅游区的关心,周方成感慨万千,据周方成介绍,安岳县委、县政府不但时刻关心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尽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还主动对接县外政府单位帮助企业解决在其他地区的困难,有效扭转了企业发展的负面局面。

  安岳县为企业提供的“保姆式”服务,让这位上了年纪的企业家十分感动,“我现在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发展壮大旅游区上,不能让政府寒心。”周方成说,下步将继续加大投入,在农产品销售和加工、柠檬文化打造、研学项目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政企默契配合下旅游区再次焕发出生机,沿着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全新的姿态、崭新的面貌,破茧成蝶,迅速崛起。

  多元融合创新发展

  安岳是“中国柠檬之乡”,柠檬种植规模、产量均占全国的70%,市场占有率占全国的80%以上,是世界五大柠檬主产地之一。“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进农业、文化和旅游全方位深度融合,推动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一直探索和追求的目标。”周方成如是说。

  据了解,近年来,旅游区在产业发展上动脑筋、作文章,种植柠檬面积达1000余亩,除柠檬外,还大力发展优质水果采摘、园艺花卉苗木观光、名贵中药材种植等生态农业;积极打造儿童游乐园、水上游乐基地、音乐广场、森林休闲木屋等沉浸互动项目,建成近两万平方米的康养度假基地。旅游区承载着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和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动能,先后获得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省级休闲示范农庄、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等荣誉。

  

宝森柠檬旅游区游客中心。

  “前几年,我们主要精力都用于游乐、活动、餐饮住宿等方面来实现提质增效。”周方成说,先后举办柠檬花节、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迎春灯会等活动,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收入2000余万元。现阶段,公司正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丰富园区柠檬文化内涵、建设以柠檬为主题的旅游项目、增强旅游活力等方面,做足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

  

花卉种植区。

  “之所以称为柠檬旅游区,这与安岳的特色产业密不可分。中国柠檬之乡这块招牌正是企业发展的底蕴所在,当‘农文旅’三者结合在一起,其影响力和带动力不言而喻。”谈到未来发展,周方成信心满满。

  旅游赋能振兴乡村

  走在旅游区内,鲜花绿草映入眼帘,一排排小洋楼鳞次栉比,微波荡漾的湖面让人心旷神怡。每到周末,不少市民来这里赏花玩水、休憩尝鲜,带活了旅游区内大大小小十几家农家乐。

  土菜馆是旅游区内开得最早的农家乐之一,也比较上规模,一次最多能摆设10余张餐桌。“我家就在这里,农家乐已经开了5年,每到节假日都非常热闹,一年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今年67岁的土菜馆老板康友秀说,忙时一家人围着餐馆转,闲时就和老伴在旅游区内务工,帮助管理花草树木。“以前村上像样的路都没有,做梦都没想到能在家门口赚钱。”

  在旅游区内务工的村民文艳也有同样感慨,6年前,和丈夫都在成都务工,家里多病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无暇顾及,旅游区建成后,回到家乡开始了新的生活。“现在收入不但和成都差不多,而且家庭也照顾到了。”文艳表示,作为党员,她现在已成长为经验丰富的老职工,时常帮助企业培养新员工。

  

燕桥村美景。

  如今,越来越多像康友秀、文艳一样的村民端上了“致富碗”,吃上了“旅游饭”。据了解,旅游区内有固定员工达160余人,每年用工人次达3万余人次,员工均是旅游区附近的村民。

  发展一个景区,带富一方百姓。旅游区通过不断挖掘旅游资源,增加旅游新产品,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以特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