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拱桥乡多措并举筑牢粮食安全

  • 发布时间:2023-09-12
  • 来源:安岳县网管中心
  • 【字体:

  今年以来,拱桥乡抓牢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全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细化粮食生产“责任链”。成立以乡党委书记、政府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健全管控机制,及时组织召开保秋粮工作部署会及推进会,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全力做好粮食生产工作。

  二是强化精准施策,夯实粮食生产“安全线”。以村(社区)为单位,扎实开展“撂荒地”地块摸排,强化工作巡察,逐一建立台账,按照先易后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同时加强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宣传,树牢群众耕地保护意识,坚决杜绝耕地二次撂荒。

  三是强化项目落实,打好粮食生产“组合拳”。全面摸排辖区作物种植情况,将粮食种植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积极对接省农科院,大力引进优质水稻川优6203、优质玉米楚白单4号等优质品种,其中优质水稻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优质玉米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同时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田土调型4000余亩辐射面积达1.2万亩,整治山坪塘23口、囤水田21口、排灌水渠4.5公里,提升农田灌溉能力、农机作业能力、耕地生产能力,逐步实现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联动。

  四是强化技术指导,提升粮食生产“硬实力”。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加强专业指导,认真落实秋粮主产区的技术服务,已开展5批次高素质农民培训,加快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为推动高质量粮食生产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时代使命贡献拱桥力量。(拱桥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