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锚定目标 千人鏖战施工忙 川投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加快推进

  • 发布时间:2023-10-16
  •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 【字体:

  
施工现场  受访单位供图

  金秋10月,丹桂飘香。

  塔吊高速运转,挖掘机挥动长臂,混凝土搅拌车来回穿梭。10月8日,在资阳市安岳县永顺镇玉康村,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项目现场机声隆隆,上千名工人正忙着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前些天因下雨无法作业,延误了工期,现在必须把工程进度抢回来。”川投(资阳)燃气发电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薛康介绍说,现场施工人员和车辆在多个作业面有序调配,目前正在进行发电机房的主体施工及机组本体安装。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排排楼房拔地而起,运来的发电设备有序进入厂区,建设者们挥汗如雨,个个干劲十足。

  据正在施工现场的安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岳不但是  “中国柠檬之乡”“中国石刻之乡”,天然气资源也很丰富,搞燃气发电具有天然优势。2022年1月21日,由川投(资阳)燃气发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的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批复,正式上马。该项目作为全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的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建设4台H级燃气发电机组,拟分两期建设,总投资约6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建设2×743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配置为2台H级燃气轮机、2台余热锅炉、2台凝汽式汽轮机、2台发电机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占地210亩。按年最低运行2500小时预估需天然气约6亿立方米,年上网电量35亿千瓦时,年税收约1亿元。

  为早日实现机组投产发电,今年9月初,川投(资阳)燃气发电有限公司组织参建各方进行了方案安全技术交底,制定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EPC总承包项目部积极对吊装机具、人员配置、前期准备等开工条件细化盘点,确保台板一次就位成功。吊装过程中,公司以及项目监理部相关人员全程监督,保证了汽轮机台板就位优质、高效完成。此次1机组汽轮机台板的顺利就位,标志着1机组汽机本体安装工作正式开始。

  “整个项目正安全有序推进,主厂房区域已完成封闭止水,现在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装修。”川投(资阳)燃气发电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薛康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正主要推进厂房建设及发电机组安装,各项工作顺利全速推进。

  “我们力争2024年实现双机投产运营。”谈起该项目,川投(资阳)燃气发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实施对改善四川电网电源结构,满足四川电网的负荷增长需要,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尤其对资阳市电能稳定供应、上下游产业发展以及高端人才引进将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对于巩固地方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新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预计2024年5月第一台机组点火试运行,2024年8月第二台机组点火试运行,2024年9月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建成。“届时,这里用天然气发出的电,将输送到川渝两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川投(资阳)燃气发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信心十足。(记者 向晓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