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以一场盛会,兴一方产业
安岳搭起柠檬走向世界的桥梁

  • 发布时间:2023-10-17
  • 来源:四川日报
  • 【字体:

     
  工作人员正在将柠檬打包装箱。潘政吉 摄

  

 农户正在搬运柠檬。 安礼绪 摄

    
 安岳柠檬挂满枝头。 潘政吉 摄

    
 工人们忙着包装安岳柠檬。 潘政吉 摄

    
 即将出口东南亚的安岳柠檬。 潘政吉 摄

      
 鸟瞰安岳县成片的柠檬园。 吴坤忠 摄

  金秋十月,行走在安岳大地上,眼前所见的是挂满果实的柠檬树,鼻尖闻到的是清新淡雅的柠檬香。
  这里是“柠檬的世界”。近百年前,一株柠檬幼苗“漂洋过海”来到安岳,开启了这里发展柠檬产业的序幕。如今,安岳县柠檬保存面积和鲜果产量跃居亚洲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品牌价值超过190亿元。
  这里也是“世界的柠檬”。近年来,当地运用“电子商务+交易所”新型电商模式,在全球布局销售网点112个,依靠一颗柠檬,安岳连接上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扎根成渝间,飘香海内外。在全国甚至全球柠檬产业的版图中,安岳的分量越来越重,这颗柠檬承载起更大的使命,酝酿出前所未有的新机。
  10月18日,第四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将重磅来袭,以一场盛会,兴一方产业,安岳将通过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续写这座柠檬之都的新篇章。
□杨树 王一

从一株柠檬幼苗长出百亿产业
  北纬30度,是地球上一条神秘而奇特的纬线,贯穿四大文明古国。恰好处于北纬30度附近的安岳县,不仅有10万余尊“古、多、精、美”的唐宋摩崖造像,还诞生了陈抟、秦九韶等杰出人物,如今生活在此的安岳人更是用近百年的时间书写了柠檬的传奇。
  金秋时节,安岳柠檬营销大户蒋雄站在自家种植基地旁,2000多亩田地里满眼金黄,黄灿灿的柠檬挂满枝头,迎来丰收。蒋雄说,他的先祖辈肯定无法想象,当初他手里那一株小小的苗子,竟会给家乡带来超百亿元的大产业。
  时间回到1926年,加拿大人丁克森途经成都时,曾在当时的华西协和大学短暂停留,并在校园内种下一株从美国带来的尤力克柠檬苗作为观赏植物。3年后,就读于该校的安岳籍学生邹海帆将其引回安岳龙台老家栽种,而邹海帆正是蒋雄岳父邹世明的叔伯。
  安岳与柠檬就此结缘。新中国成立后,安岳开始大量种植柠檬,至1960年,全县柠檬种植面积已达1000亩。上世纪60年代,安岳柠檬生产受到关注,由此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到1988年达到3.2万亩,造就了一大批“万元户”。进入2000年,安岳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发展柠檬,大力实施柠檬“三百工程”,推动安岳柠檬大规模、标准化、高质量发展。
  “回顾近百年发展史,安岳柠檬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安岳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安岳柠檬种植面积52万亩,柠檬鲜果产量60万吨,年产值139亿元,享有“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的美誉。
  如今漫步在安岳的乡间小道,黄灿灿的柠檬正处于采摘期,这些承载着致富梦的“黄金果”,正通过全县3000余家营销企业、500余家电商企业销往全国各地。

将一颗“酸果子”做出一条产业链
  “我们的柠檬不愁卖。”当前,正是安岳柠檬的丰收季,安岳县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纪尚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期。唐纪尚说,今年的柠檬收成、品质都很好,一棵树超过六成的果子能达到出口标准,基本每天都有公司来果园看果子、谈价格。
  与此同时,四川省维记果品有限公司的分拣车间内一片忙碌,几十名工人对柠檬进行挑选、分拣、包装、装箱,将成箱包装的柠檬整齐地码在一起,几个小时后,这一箱箱包装精美的柠檬将踏上“出国之旅”。公司董事长蒋泽臣介绍,目前维记果品出口最多的地方是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安岳柠檬的畅销和当地完整的产业链有关。据安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当地先后吸引了一批种植、收获、储藏、运输、物流等重点项目,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研发等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产业链的完善还催生了新物种。“柠檬浑身都是宝。”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景华表示,柠檬的果皮可以用来生产柠檬蜜茶,果皮里的精油可提取出来制成面膜等化妆品,果肉可用来榨汁制成柠檬饮料,果肉细渣还可制成柠檬蜜酱,最后将剩下的柠檬籽用来制成花果茶……当地深入挖掘柠檬在养生、医疗、食饮等方面的多重功效,开发形成柠檬即食片、柠檬冷冻干片、柠檬酒、柠檬牙膏等39个品种208个产品。
  除了新物种,还有新业态。“我们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柠檬+旅游’‘柠檬+工业’等产业。”安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安岳以“柠”为媒,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例如在“柠檬+旅游”上,安岳打造了“宝森柠檬旅游区—隆恩村—悦缘花谷景区”旅游线路,同时计划到2025年建成8个柠檬主题公园、10个柠檬科普示范基地、5个体验式柠檬景区工厂、6个农旅融合示范景点。在“柠檬+工业”上,当地计划到2025年培育废腐柠檬资源化利用、产业包装物生产、专用机械研发等企业各1户,发展职业经纪人100人以上,开办产业综合农资服务超市10个。
  产业配套也在不断延伸。当前,安岳智慧新农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预计今年底试营业。届时,项目将联动安岳县冷链仓储农村数字商业中心等项目,共同打造成渝中部物流集散地、成渝优质农产品配送地。
  行走在安岳大地上,一条以柠檬为媒的产业之路正在形成。“平均每3个安岳人中,就有1人从事与柠檬相关的职业。”安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小柠檬已变成千家万户的“黄金果”,带动安岳农民持续增收。近年来,安岳柠檬产业发展迅速,现有果农11万户33万余人,果农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带动全县农民柠檬单项年人均纯收入3000多元。

以一场盛会联通世界
  柠檬种植面积占全国70%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保存面积和鲜果产量跃居亚洲第一……一组组耀眼的数据,表明安岳柠檬产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攀上产业的巅峰,叠加发展的新机遇,业界各方迫切需要一场高规格的展会。一个公认的说法是,会展业对于经济发展而言,既是“晴雨表”,也是“助推器”。
  2019年,首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落子安岳,世界五大柠檬产区代表齐聚安岳,发布中国柠檬蓝皮书,签署国际科技合作协议,搭建面向世界的柠檬商品贸易平台,宣告安岳柠檬正式亮相全球柠檬产业大舞台,全面“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的举办,搭建了一座无形的‘桥’,跨过这座‘桥’,世界与安岳握手,安岳面向世界寻找机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为国内外嘉宾和柠檬产业链企业了解安岳、投资安岳提供了重要渠道,有助于安岳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也是那一年,安岳和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美国贝拉维塔公司等签订了专利成果转化、科学技术合作等协议,同时还与俄罗斯艾塞尔集团等6家企业签订了总金额1500万美元的柠檬贸易协议。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安岳县柠檬鲜果及制品对外出口额近10亿元。“以会促产,将扩大安岳柠檬产业集群在海内外、同行间的影响力。”安岳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尽管遭受新冠疫情影响,安岳柠檬的出口业绩仍然逆势上扬,来自中东、中亚和欧洲等地的需求快速上涨。同年,在资阳市、安岳县两地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也备受瞩目,在此期间举行的安岳柠檬国际采购商大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有采购柠檬鲜果和产品需求的世界知名企业、大型跨国公司以及国内知名企业、本地生产经营企业、平台公司等采购商代表约110人参会,采购商和供应商进行“一对一”定点定向预约配对,开展现场洽谈。活动现场共计达成柠檬产品贸易推广意向订单3.8亿元,线下实际成交购销 1.5万吨以上,共计1.1亿元,进一步打响了安岳柠檬品牌,强力提升了安岳柠檬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去年,在第三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上,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仍是“主旋律”。大会期间,不仅举办了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建圈强链”圆桌会议、国际柠檬合作商大会暨安岳柠檬产业招商引资专题推介会等活动,还发布了地理标志产品安岳柠檬种植技术规范,推介安岳柠檬全产业链及柠檬产业建设机会清单,发布安岳柠檬官方产品,举行柠檬全产业投资合作签订仪式。
  今年,第四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将于10月18日举行,将继续扩大柠檬产业国际科技合作,引领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安岳柠檬”品牌影响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安岳柠檬产区,推动安岳及中国柠檬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力争3到5年,让全球各地都有安岳柠檬的鲜果和产品。”安岳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岳将进一步深化国内外交流合作,与重庆市潼南区、大足区以及遂宁市安居区等地共同打造世界级柠檬产业基地,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柠檬产业集群,推动安岳柠檬享誉全球、畅销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