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四川安岳石窟首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资助

  • 发布时间:2023-10-25
  • 来源:资阳网
  • 【字体:

  资阳网讯 据国家文物局官网消息,近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同意资助四川安岳石窟2个文物保护单位的抢险排危。这是四川石窟寺文保项目今年首次获得中国文物保护基金资助,也是安岳石窟首次获得该项基金资助,实现当地国家级基金申请“零”的突破。

  2022年4月,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出现强降雨、大风、冰雹交替的极端天气,城区最大降雨量达113.4毫米,风速达13级37.4米/秒,为安岳县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风速,在四川都属罕见。此次极端天气,对安岳石窟尤其是塔坡摩崖造像和上大佛摩崖造像的保护设施、周边环境、文物本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出现文物赋存区树木倒塌、保护设施破损、文物本体遭流水冲刷等问题,部分保护设施丧失保护功能,亟需开展灾后抢险工作。根据此次灾害情况,四川省文物局及时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提出使用社会捐助资金对塔坡和上大佛摩崖造像进行抢险排危并获同意。

  下一步,安岳石窟研究院将依法合规组织执行方,按照核准后的《塔坡上大佛摩崖造像保护建筑修缮设计及环境整治方案》尽快组织施工,全过程接受省、市文物部门的监管,尽快全面消除塔坡和上大佛摩崖造像的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