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县委老干部局:凝聚银发力量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 发布时间:2023-11-08
  • 来源:安岳县网管中心
  • 【字体:

  为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政治、经验、威望方面的优势作用,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专业化、全面化水平,安岳县积极探索,在阵地建设、机制创新、平台搭建、选树典型等方面着力,有效促进离退休干部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建强阵地,汇聚银发之力。整合资源,投资新建安岳县革命老区老党员服务中心,与县老干部活动中心整体打造“老党员之家”“老干部之家”“志愿者之家”,构建起银发助力基层治理主阵地。打造品牌,在全县村、社区(小区)建立“柠都霞辉”品牌老党员工作室31个,建立8支240余人的“银发”志愿服务队,实施动态管理。

  二是创新机制,激活银发之力。建立关爱机制,协调岳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参与基层治理的离退休干部建立个人健康台账,定期免费开展个性化体检和问诊,为在县城区参与小区治理的退休干部赠送补充医疗保险一份。建立激励机制,实施“1+3”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1”即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3”即成功引入医院、银行、保险力量,签署合作备忘录,用好资源激励表现突出的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今年前三季度,退休干部自愿申领积分册700余份,志愿服务约1.3万件次,其中36人达到规定积分兑换了相关服务和奖品。

  三是拓展路径,发挥银发之力。广泛宣讲,组织“五老”宣讲员到村(社区)、学校等开展主题宣讲100余场次。普法答疑,开展“安柠说法·银发有约”法律服务,现场“把脉问诊”、答疑解惑;定期到法律志愿服务站免费“坐诊”,为群众宣讲法律常识。参与治理,130余名退休干部在居住地小区担任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楼栋长、小区管理志愿者等,深度融入小区治理。建言献策,组织3个老干部调研组深入40余个乡镇(街道),对社区治理、小区管理等开展实地调研,提出建议31条并得到研究采纳。

  四是强化宣传,彰显银发之力。培树典型抓引领,注重挖掘培树在助力基层治理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持续开展“集体荣誉退休仪式暨最美老干部”活动,并组织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在大会发言交流,激发离退休干部奉献热情,今年共推选安岳县最美老干部10人并予以表扬,推荐5名老干部获全市“最美老干部”荣誉。广泛宣传聚合力,召开全县离退休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号召全县各级各部门用心用情搭建平台,助力银发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同时依托组工‘柠’聚力、安岳融媒、“普州晚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先进事迹,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县委老干部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