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经开区:鞋服“卫星”小工厂 撬动致富“大民生”

  • 发布时间:2023-12-15
  • 来源:安岳县网管中心
  • 【字体:

  近年来,安岳经开区抢抓鞋服产业转移机遇,推行“园区总部+卫星工厂+家庭工坊”模式,把工厂建在社区里,把企业引到家门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企业发展与百姓致富同频共振。

  多措并举盘活闲置资产。安岳经开区会同中安公司、属地乡镇充分挖掘粮站、小学、工厂、门市等闲置资产,采取租金减免、装修补助、协助招工等方式,建设总部在园区、配套生产在乡镇的“卫星工厂”。截至目前,朗特、季茜等企业在兴隆、石羊等30个乡镇建立卫星工厂89个、家庭工坊300余户,2023年1至11月实现产能826万双(套)、产值9123万元,盘活闲置资产20余处。

  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坚持发展壮大主导产业与强化产业延链补链并举,坚持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需求与推动城乡居民本地就近就业并重,安岳经开区联合龙头鞋企,积极探索将工艺水平低、上手操作快的面部生产配套分流到乡镇,推动鞋服产业从“单点突破”到“多链聚合”,用工方式从“定点上班”到“灵活就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让农民变工人。2023年1至11月,已帮助乡镇留守劳动力就近就业超过3000人次。

  产业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紧扣“建工厂、稳就业、促发展”目标,安岳经开区实施“筑巢引凤”行动,搭建“卫星工厂”、家庭工坊平台,摸清全县人才底数,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引导,吸引500多名乡贤、人才返乡创业。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帮助农民工熟练掌握生产工艺,每月增收3000至5000元,持续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岳经开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