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省媒看资阳丨刘艳英:围绕柠檬做好四大产业,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 发布时间:2024-03-14
  • 来源:川观新闻
  • 【字体:

   

  【履职归来】

  “还要多想一点办法,让隆恩村名气更响。”“要引进更多的文旅项目,带动村庄更好发展”……三月春暖,生机盎然,资阳市安岳县文化镇隆恩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干部群众讨论村子发展的氛围十分热烈。

  3月13日,离京回村后的第二天,全国人大代表,隆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艳英便向村民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上午10点,宣讲会准时开始,服务中心一楼的大厅内,七八位干部群众围团而坐,面对面交流讨论。

  大厅外是崭新的村容村貌。平整干净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村居,再往远处看,连片的柠檬树飘着阵阵清香……“柠檬是隆恩村的特色产业,我们要继续把它做大做强。”谈到村里的发展方向时,刘艳英十分坚定。

  
全国人大代表,隆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艳英。 

  隆恩村,一个距离安岳县城10多公里的小村庄,过去由于交通闭塞、基础建设匮乏等原因,一度发展不足。近年来,该村通过一颗“柠檬”探路,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刘艳英介绍,去年该村的柠檬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年产值超500万元,村里90%以上的农户都种植了柠檬树。

  除了种柠檬树、卖柠檬果,该村还围绕柠檬,玩出了更多“花样”:一方面开发柠檬干、柠檬茶、柠檬饮料等精加工、深加工产品,丰富了产品线;另一方面在柠檬文化上做文章,以柠檬产业园为主体,推出“赏柠檬花、摘柠檬果、观柠檬景、吃柠檬宴”的“一条龙”乡村旅游项目,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俯瞰隆恩村全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眼促进农民增收,壮大乡村富民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培养用好乡村人才。”刘艳英说,报告里这些部署,给隆恩村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也提供了新思路。

  刘艳英深入详细地宣讲报告内容,干部群众听得聚精会神,当她讲到“如何将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隆恩村”时,大家讨论的热情愈发高涨。

  “隆恩村已经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下一步该如何借此契机让村子富起来?”“该如何利用柠檬这一资源,实现多元化发展?”“如何吸引返乡人员、大学生、职业农民来隆恩村创业?”……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刘艳英向村民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针对干部群众提出来的意见和想法,刘艳英仔细记录,并逐一整理和回复。比如在谈到多元化发展时,她就提到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谋划康养、研学等活动,带动周边餐饮、住宿发展。

  对于隆恩村未来的发展,刘艳英有更明确的思路和想法。她说,要持续做好柠檬种植、乡村旅游、餐饮娱乐、康养休闲四大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把隆恩村建设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讲会开始之前,刘艳英还接待了几位从外地来的客商。“有些是做电商的,有些是做研学的,我们希望和他们一起,让更多人走进隆恩村,让更多隆恩村的产品走出去。”(吴昊江 记者 高杲 )

  【返乡手记】

  回到村里以后,不少人纷纷向我打听有关全国两会的信息。我能感受到大家对隆恩村发展的迫切心情。

  今年全国两会,我带去了七份建议。从数量上看,比去年多了两份;从关注的内容来看,除了“三农”、农村养老等话题,我还关注了国家级柠檬产业集群打造、大学生就业、安岳石窟文化保护等内容,这些内容和乡村产业发展、人才培育、乡村旅游等息息相关。

  两会期间,我把家乡的柠檬面膜、柠檬冻干片等产品带到了北京,让大家感受到隆恩村的变化和发展。同时,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在培育特色产业、引进乡村人才和吸引社会资本等方面的理念和思路,给了我很多启发,我会把这些经验带到村里,以便于更好地建设隆恩村。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一定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具体而言,就是要搞好乡村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提升经济发展。目前,隆恩村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但不能满足于现状,要抢抓发展机遇,特别是要把柠檬产业发展好,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巴适、越过越红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