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院士专家齐聚安岳 共耀数学之光

  • 发布时间:2024-04-02
  • 来源:安岳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安岳县喜迎多位院士专家,共襄数学文化盛举。3月29日至30日,这里先后举办了秦九韶纪念馆获四川大学“数学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和国家天元数学西南中心学术委员会秦九韶文化学术会议,为秦九韶文化传承弘扬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中国科学院马志明院士、龙以明院士、李安民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郭田德,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赵彬,以及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覃孟念,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院长王宝富教授,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吕克宁教授、彭联刚教授、张伟年教授、吕琦教授等专家,安岳县委书记刘建华,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赖才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娅,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闫如丹参加活动。
  在学术会议上,袁亚湘院士、马志明院士、龙以明院士和李安民院士等嘉宾纷纷发言,肯定了秦九韶在数学史上的重要地位,对深化秦九韶文化研究、秦九韶纪念馆改造、传承弘扬科学精神等事项提出诸多宝贵建议。
  安岳县委书记刘建华对各位院士专家到来表示欢迎,对院士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向院士专家介绍了安岳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安岳将继续加强秦九韶学术成果挖掘、阐释、宣传,更好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同时,诚挚邀请各位院士专家常来安岳,共同见证和参与安岳的高质量发展。
  在授牌仪式上,李安民院士代表授牌方,将四川大学“数学科普教育基地”的牌匾郑重交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娅手中,这不仅标志着秦九韶纪念馆正式成为数学科普的重要阵地,更是对安岳文化传承工作的极高认可。
  据了解,秦九韶1208年出生于普州(今安岳),是四川历史名人,是巴蜀文化的杰出代表,所著《数书九章》享誉中外。一直以来,秦九韶“仁爱、认真、勤奋、博学”的求实创新精神持续激励着安岳儿女开拓进取,滋养了安岳人民鲜明的“人文”个性。目前,安岳县建成以秦九韶命名的学校3所、文化公园1座,2023年安岳高考成绩斐然。此次授牌对安岳传统文化传承意义重大,今后安岳将继续坚守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
  活动中,院士专家们参观了秦九韶纪念馆、卧佛院、华严洞、毗卢洞等地,实地感受了安岳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详细了解安岳石刻文化保护利用情况。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仅为安岳的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为秦九韶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注入了新的活力。下一步,安岳将以此次活动为媒介,继续携手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潘政吉 胡固 吕敏 易奎西 李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